当前位置:

助企纾困 湖南集装箱运输车辆通行费减半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袁东伟 刘山 编辑:陈珏 2022-09-02 11:09:53
时刻新闻
—分享—

640.png

集装箱货车进出新港收费站。

红网时刻新闻9月2日讯(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袁东伟 刘山)集装箱物流成本高,一直是物流企业面临的经营难题。9月1日起,湖南高速公路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实施差异化收费政策,高速公路通行费享受五折优惠,执行期暂定3年。

降本增效

每年减少通行费约2000万元

9月1日凌晨5时14分,长沙霞凝港迎来了省内首台享受五折优惠的集装箱车辆。这台车辆从G0401长沙绕城高速新港收费站驶入霞凝港,通过核验并生成优惠流水,应收通行费金额为186.7元,五折优惠后通行费金额为93.35元。

“今天凌晨开始到现在,我们公司已经走了十几台集装箱运输车了。”长沙善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斌介绍,公司共有25台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主要走长沙绕城高速新港收费站进出霞凝港。一台车平均每个月通行费近4000元,25台车一年的通行费达120万元。有了新政策,物流费用直接降至60万元。

湖南实施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主要针对进出岳阳市城陵矶港、长沙市霞凝港、怀化市国际陆港的合法装载并安装使用ETC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按其在湖南省境内通行路段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的50%(含ETC的5%优惠)收取车辆通行费。

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进出岳阳城陵矶港、长沙霞凝港、怀化国际陆港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流量为27.09万辆,其中ETC车辆比例达51.53%,单车通行费额平均为538元。

“随着政策的实施,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安装ETC比例将大幅增长。”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财务处处长陈玉洁说,预计每年将减免集装箱运输车辆通行费2000余万元,将有效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加快多式联运发展,促进运输结构调整,为湖南外向型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通过ETC享减半收费

司机需提前预约

“国家出台的好政策,我们办了ETC的集装箱货运车可以享受五折优惠,真的很方便。”享受了五折优惠的善达物流的集装箱运输车司机李松青开心地说。

政策未实施前,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和湖南高速公路集团便在湖南省物流企业和园区组织了几次集中培训。一个月前,李松青就在学习如何预约行程。

据介绍,国际标准化集装箱运输车辆需提前通过国家统一预约平台进行预约,预约后,集装箱运输车辆驾驶员需在24小时内开始执行运输行程。通行前,需提前10分钟以上在预约平台确认开始执行运输行程,并在96小时内完成预约通行。

此外,国际标准化集装箱运输车辆享受优惠政策,须安装国际标准集装箱专用ETC车载装置,合法装载运输国际标准集装箱,ETC设备完好且通行指定收费站ETC车道。

【相关链接】图解丨9月1日起施行!湖南这项通行优惠政策请收好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袁东伟 刘山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2/09/02/117803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