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生闯进铁路线拍照,爱美不能逾越安全红线

来源:红网 作者:戴治国 编辑:刘昱 2022-08-15 22:05:59
时刻新闻
—分享—

□戴治国

近日,广西钦州两名中学女生闯进铁轨拍照,逼停铁路货车2趟,分别被处以罚款100元的行政处罚,并接受批评教育。 (8月15日 光明网)

青春是最好的模样,挑一处美景,拍一组美照,通过镜头记录下这最美好的时光,这本无可厚非,再正常不过了。但如果镜头放错位置、选错地方,如同广西钦州这两名中学女生,未经许可擅自闯入铁轨违规拍照,以这种方式拍下的美照,即使照片再美,也是美得过于心惊胆跳、遭人诟病。

需知,铁轨之道,亦有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第五十一条明确“禁止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也规定“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可见,无视规则、无视安全,盲目拍“美照”,终将会因美而付出代价。对此,铁路部门也提醒,闯入铁轨拍照既危险更违法,切莫为了“美照”而置生命安全、交通安全于不顾。

事实上,类似这样为“美照”而铤而走险的案例并不鲜见。就在今年8月1日,一女游客在山西汾阳上林舍生态旅游景区游玩时不慎坠亡。现场监控显示,事发时,该女子站在平台上拍照,滑索装置收回平台后再次滑动,将该女子带倒坠落。除此之外,还有人别出心裁地跑到隧道、危楼上取景,更有人在车水马龙的“网红”公路、斑马线上摆造型,等等。这一桩桩事件,让人在惊悸之余,更让人为其对生命的不负责态度感到痛心。

美丽的照片是有价的,宝贵的生命是无价的。照片再美,也美不过鲜活绽放的生命,如若把“美”置于法律和安全之上,显然是本末倒置。要知道,在拍摄过程中,人的注意力往往会集中在拍照上面,而可能无法顾及车辆驶来的危险。即使这只是概率事件,一旦发生,后果将不堪设想。更况且,疾驰中的车辆在被动情况下紧急刹车减速,也极易对车辆上的旅客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因此,那些不计代价、不计后果在危险处“惊魂”拍照的人,不仅是对生命的无知无畏,更是违反交通安全、践踏文明的反面教材。

“单程”的人生没有“往返票”,我们每个人都应怀揣一颗敬畏生命的心。那些全然漠视交通规则,以生命安全为代价拍的“美照”,当休矣。

来源:红网

作者:戴治国

编辑:刘昱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2/08/15/117230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