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独库公路变成垃圾场?出门旅游请把素质带上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 编辑:钟星月 2022-07-25 22:25:3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陈雪(河北师范大学)

最近,不少网友反映,在新疆独库公路看见垃圾乱扔的现象,尤其是停车区,休息站等场所。食品袋,塑料瓶遍地都是,有好心游客自己拿着袋子去捡,却发现根本捡不完,除了新疆独库的这条路,很多旅游景区四处也都充满垃圾。(7月24日 央视网)

笔者认为,现在的独库公路变成了“垃圾公路”,这呼吁每一个游客出门旅游时把素质带上。

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自驾游。找一个闲暇时间,挑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约上三五个好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近年来,随着自驾游的增多,环境保护也变得愈加困难。旅游者是看了风景,拍了照片,却留下了随处可见的塑料袋、饮料瓶。正是因为部分人没有捡走自己的垃圾,景区的垃圾越积越多。早来的人看见的是“诗意”,晚来的人看见的就是满眼垃圾。

游客随意地乱丢垃圾,使得景区的环境受到破坏。新疆文旅厅不得不发出倡议:请自驾游客随车携带垃圾袋,将垃圾投放到沿途的垃圾箱或垃圾站内。自驾途中不随意停靠,在划定停车位按箭头方向停车……如果垃圾很少,文旅厅又怎会发出倡议?发出倡议,既是对来新疆旅游的人们的一个希望和提议,也是在为保护景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很多地方都有着珍贵的野生动植物,我们以为随手扔掉的是一个塑料袋,一个易拉罐,殊不知会对当地原有的生态环境造成多么大的影响。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是我们常见的一个标语,每个人都耳熟能详。可是,为什么在生活中,不少人很难去做到呢?自己产生的垃圾,自己随手带走很困难吗?以前来的时候,绿色净土,每一帧都是绝美的画面;现在,一眼望去,全是垃圾,每一帧都不忍直视……当我们看到这样的“景色”,心情会得到放松,会得到调节吗?

弯一弯腰,装一装袋,很简单的一个举动,就可以从中看到一个人的素质。当然,保护环境不是衡量一个人品质的唯一标准,但是从这个举手之劳中,真的可以窥见一二。希望每一位游客,在出门旅游时,能把素质带上,成为维护景区优美环境的一份子,也希望终有一天,“垃圾公路”也能恢复该有的颜值。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2/07/25/115586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