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6号线象鼻窝站距离最近的两公交站分别为450米和652米 市民呼吁迁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李丽 2022-07-12 09:55:34
时刻新闻
—分享—

  象鼻窝地铁站3号出入口,最近的公交站距此450米远。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象鼻窝地铁站3号出入口,最近的公交站距此450米远。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地铁站离最近的公交站有500米左右,接驳换乘太不方便了。”日前,市民贾先生通过长沙晚报掌上长沙APP“有事您找我”栏目反映称,在地铁6号线象鼻窝站,最近的公交车站与地铁口相距太远,大热天里,乘客换乘一次要走出一身汗,建议有关部门将公交车站迁到更近一点的位置。7月11日,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走访发现,情况确实如此。长沙市城市公共交通事务中心回应称,将跟进处理此事。

乘客 地铁公交站点相距太远,换乘走出一身汗

地铁6号线刚开通时,家住岳麓区莲花镇的贾先生高兴了好一阵。他因为工作原因,经常要前往麓谷及岳麓区主城区,心想有了地铁6号线后,自己可以搭乘公交车到中途的象鼻窝地铁站,再换乘地铁前往麓谷等地。

“本以为这相比我原来搭乘公交到梅溪湖附近再转车,要方便很多。”然而,贾先生按上述“新计划”搭乘了两次之后,就再也不想到象鼻窝地铁站乘坐地铁了。

贾先生说,自己从莲花镇搭乘233路公交车到距象鼻窝地铁站最近的公交站——樟树桥公交站,下公交车后要走10分钟左右才能到地铁口;返程之时,他从地铁站出来前去换乘返程方向的公交车时,又要走六七分钟。“这大热天里,换乘一次,就要走出一身汗。”

贾先生认为,象鼻窝地铁站周边相比主城区更为偏僻,公共交通本不算便利,而樟树桥公交站目前所在位置周边的居民也不多,应该将公交站迁移到地铁站附近,方便乘客换乘,“要不然,原本想来这乘坐地铁的人都不愿意来了”。

走访 两个方向公交站,分别相隔450米及652米

上述公交站距离地铁站出入口具体有多远?7月11日8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位于岳麓区泉水路边的象鼻窝地铁站实地走访发现,该处周边最近的公交站便是樟树桥公交站,而且马路两边不同方向的樟树桥公交站相隔超过1公里。

在泉水路东往西方向,记者以正常步行速度,从樟树桥公交站走到象鼻窝地铁站相隔最近的3号出入口,耗时近6分钟,电子地图测距显示为450米;在泉水路西往东方向,记者从另一头的樟树桥公交站,走到相隔最近的象鼻窝地铁站1号出入口,耗时9分钟,电子地图测距显示为652米。在泉水路西往东方向距地铁站2号出入口300米处,虽然百度地图上显示附近还有招呼站,然而,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该处并无公交站牌。

由于泉水路部分路段行道树并不算茂密,且周边房屋稀少,行人在上述站点之间行走时,经常会直接暴晒在太阳下。虽远未到正午时分,行人走一趟之后,背上的衣服便被汗湿。

“这公交车站离得也太远了,负责设点的人自己来走一趟就知道了。”一名刚从地铁站出来的乘客通过手机查看了最近的公交站之后感慨道。随后,该乘客一手撑着遮阳伞,一手推着行李箱向樟树桥公交站走去。另一名乘客出站后,因觉得公交站相隔太远,便直接打了网约车,随后躲到树荫下等车。

回应 此前曾现场勘查,将跟进处理

能否将公交站调整至距地铁站更近的位置?记者就此拨打了樟树桥公交站站牌上的热线电话,长沙公交集团客服人员表示,公交集团只负责公交车运营事宜,调整或增设站点是由交通运输部门负责。针对公交站距地铁站较远的问题,市民可向交通运输部门提出建议、申请。

随后,记者将此事反映至长沙市城市公共交通事务中心,该中心作为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直属单位,其主要职责中包括参与公交站点及相关设施设置、变更、命名和公告等工作。该中心工作人员称,在地铁6号线开通之前,该中心曾对6号线站点的公交接驳情况进行了现场勘查,樟树桥公交站此前早已设在目前所在的位置。

“一般情况下,公交站与地铁站的距离要控制在150米以内,便于乘客换乘,但象鼻窝地铁站旁的公交站确实离得比较远。”该工作人员称,该中心在现场勘查后,会将相对合理的设站位置上报给市交通运输局,由该局决定。但是,交通运输部门属于公交站的使用方,公交站的建设应由相应建设方负责。地铁站旁的接驳公交站点,则是由地铁站地面道路建设方负责预留位置。此前,该中心曾将象鼻窝等地铁站点存在的上述情况,反映给了负责规划设计的长沙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及相关建设方。但地铁6号线开通至今,该中心一直未接到迁移上述公交站点的消息,该工作人员说:“我们会继续跟进处理这个事情。”

长沙晚报帮帮团也将持续跟进后续进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