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丨把住轨道交通未来发展的脉搏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陈晓丹 2021-12-08 21:57:38
时刻新闻
—分享—

7319f153d00642ae9aea5fc1d0e96b50.jpg

2021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在株洲开幕。

12月8日,2021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在被誉为“中国电力机车之都”的湖南株洲开幕。

陆路交通工具的变革,一直与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相伴相随,并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从马车到汽车,从木轮车到钢铁为轮的火车,从蒸汽机车到电力机车,每一次变革,都将人类陆地前行的速度推向更快,也将人类社会的运行效率推向更高。

更快的速度和更高的效率,带来的不仅是更佳的乘坐体验,更有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深刻变革。这一切,都已在一个并不长的时间段内,在由绿皮火车向动车、由动车向高铁、由和谐号向复兴号的快速变化中,被当下的国人所亲历。

也正是在这一过程中,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而株洲正是这一发展进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如今,这座城市已经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配套最强、技术水平领先的轨道交通制造基地,其轨道交通产品出口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电力机车全球市场占有率27%,位居全球第一。

不仅如此,这里还打造出了几乎覆盖行业所有领域、国内首个突破千亿元产值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可以为全球轨道交通各类用户提供从轨道交通器件、部件、系统,到整机、大系统的全寿命周期系统解决方案。

我们感受并享受到了轨道交通给生活带来的舒适,我们当然乐于与来自地球村的人们分享这种舒适;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历经60多年发展,已经形成自主研发、配套完整、设备先进、规模经营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体系,我们自然也乐于与世界分享由此而形成的系统解决方案,并与世界实现轨道交通领域更大范围的互通与互动。

于是,便有了两年一度的“轨博会”,有了“湖南制造”走向全球的种种努力,有了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高地的持之以恒,有了“轨博会”围绕“以论坛促展会、以展会促产业”目标,搭建技术交流、供需洽谈、成果发布和贸易成交务实平台的持续创新。

“智慧轨道、联通未来”,这是本届“轨博会”的主题,也是世界轨道交通所努力的方向。这是一场智慧、绿色、国际化的盛会,也是一场令人惊艳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的盛会,更是一个将推动产业多点支撑、融合发展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交流合作平台。它深藏着长株潭装备制造世界级产业集群进一步发展的未来,深藏着湖南作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中领跑者的未来,也深藏着世界轨道交通发展的未来。

我们已经把住了未来的脉搏,大幕开启,让我们继续努力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12/08/105383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