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口吐珠玑为“天险” 人民日报头条刊登报告文学赞美湖南交通人

来源:红网 作者:胡娇 编辑:王津 2021-10-20 23:17:53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11020212735.jpg

相关报道:路桥人的梦想(逐梦)

红网时刻10月20日讯(通讯员 胡娇)10月20日,《人民日报》刊登吕高安、蔡海棠报告文学《路桥人的梦想》。该文纵横捭阖、生动形象地描写陈国平、杨再吉、陈临安等路桥人,征服天险,唤醒洪荒,创造矮寨盘山公路、矮寨大桥建设养护奇迹,从而造福湘西百姓,映照出几代共产党人的风采。

QQ截图20211020212743.jpg

远眺矮寨大桥(此图获交通运输部金奖)。邓林摄

矮寨是湘西吉首市以西20公里的山区,蜿蜒崎岖,地势险要,历为兵家必争之地。然而,大山阻隔,交通闭塞,千百年来,矮寨百姓走不出贫穷落后。为此,从1930年代,共产党员石金太、石超在家乡闹革命;到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湘西公路人战天斗地,克服矮寨盘山公路养护保畅、提质改造中的千难万险;到湖南高速路桥人,敢于向万年德夯大峡谷开战,发明“轨索滑移法”,建成“四个世界第一”。共产党时刻不忘“以人民为中心”,以征服矮寨天险为龙头,改善湘西的交通投资环境。

QQ截图20211020212750.jpg

著名桥梁专家陈国平。张永健供图

QQ截图20211020212755.jpg

巾帼不让须眉的桥隧所长陈临安。邓林摄

QQ截图20211020212801.jpg

憨实朴素的“拼命三郎”杨再吉。吕高安摄

为了表达上述主题,作家吕高安多次深入矮寨,深入工地,采访调研了从农民工到厅局长,从施工员到中科院院士的上百号路桥人、见证者,撷取大量生动鲜活的素材,浓缩成短篇报告文学《路桥人的梦想》。文章以矮寨天险为背景,将素材进行过滤、提炼,集中塑造3个主人公。于是,厚重少文、朴素实干的“老黄牛”——矮寨养护工班班长杨再吉,为抗冰保畅、延长矮寨大桥寿命而处心积虑的“大姑娘”——矮寨大桥桥隧所长陈临安,率领各方建设者敢于“问天”,发明“轨索滑移法”首创技术并建成世界级建筑的——矮寨大桥建设原常务副指挥长陈国平等,人物形象跃然纸上。从而烘托出路桥界一批大公无私、克己奉公、不惧生死的共产党员群像。

《路桥人的梦想》在人民日报刊登后,多家主媒随即转发,在广大受众尤其是交通工作者中引起较大反响。

QQ截图20211020212810.jpg

QQ截图20211020212819.jpg

可爱的矮寨交通人。上图:吕高安摄 中下图:邓林摄

事实上,作为交通人的作家吕高安,近10年来,一直聚焦“矮寨天险”。2012年3月,矮寨大桥建成通车前后,吕高安组织采写发布了上1000篇主流媒体报道。之后,他多次深入实地、深入建设者开展调研采访,日常工作之余撰写并发布了20篇作品,多维度、有深度、有热度、立体式呈现“矮寨天险”。

如,2015年《中国交通报》两个通版刊登其长篇历史文化散文《天桥遐思》。2019年其散文《桥的脉动》获湖南省国资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二等奖。2020年,其报告文学《桥观古今 , 风流湖湘》在湖南日报刊登;散文《烈日炙烤矮寨桥》在红网发布;随笔《行动是最好的号召力》在人民日报政治版刊登。同时,在《中国公路》杂志共发布专稿5篇。

2021年,在中宣部“矮寨不矮,时代标高”宣传活动中,其报告文学《矮寨之魂》被湖南日报刊登,并被省委宣传部、省国资委编入作品集;其“第三只眼看矮寨”系列散文随笔《打开矮寨的春天》《不死的“竿子军”》《大桥差点“胎死腹中”》《美女探班,别问她是谁》《媒体未报道的那些事儿》《娶“媳妇”的滋味》等6篇,在红网等媒体平台发布。

吕高安这些反映“矮寨天险”的文学作品,首发后,被众多央省主流媒体转发,其中12篇被推发到学习强国平台。每篇平均网络点击量达数万、10万+,在受众中引起巨大正面反响。

瞄准矮寨天险,口吐珠玑,应证了吕高安同志在宣传文化工作中的“四力”功夫。吕高安感慨地说:“把笔触、把镜头对准基层,我才找到存在感。”

来源:红网

作者:胡娇

编辑:王津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10/20/103128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