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道如虹 养路护路筑坦途——湖南推动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编辑:朱婷劼 2021-09-26 16:53: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曾拥璇 湘西报道

移步皆是景,处处好风光。沿着湘西自治州的公路延绵而上,满山蓊郁荫翳的树木与湛蓝辽阔的天空构成了一幅山水画,让人颇有“车在路上行,路在景中延,人在画中游”之感。

这正是湖南持续发力管好、养好、护好公路的意义所在。在纵横交错的坦途上,每一处车轮印,都印刻着交通人筚路蓝缕的奋斗足迹。

管好“康庄大道路”

路顺,一顺百顺

如果说“要想富,先修路”是人们对发展和出行的深情告白,那么“管长远,重养护”就是公路持续发力的深远共识。

“十三五”时期,是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期,是湖南省公路养护管理水平提升最大的五年。

在“十三五”国评中,湖南综合排名全国第9位,中部第2位,其中高速公路排全国第2位、普通国省道排全国第12位,历史性进入全国“第一方阵”,首次被评为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先进单位,与“十二五”相比,综合排名上升3位、高速公路上升4位、普通国省道上升2位。

截至2020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24万多公里,公路密度达113.9公里/百平方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县县通二级以上公路,新改建农村公路“组组通”。如今的湖南交通,高速公路内联外畅、国省干线纵横三湘、农村公路进村入户,对外大开放、对内大循环的交通格局基本形成。

1.jpg

9月26日,全省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会议在吉首召开。

9月26日,在吉首市召开的全省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会议上,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表示,“十四五”时期,推动公路养护管理高质量发展,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重要路径,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是助力“三高四新”战略的坚实保障。要全力聚焦“十四五”发展目标,持续加强养护资金保障,切实增强公路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养护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公路服务品质,坚决守好安全应急防线,大力开展示范创建活动。

养好“平安放心路” 

路好,一好百好

在完成公路建设“量”的增长的同时,湖南也对公路管理和养护提出了更高的“质”的要求。

5年内,全省路况质量明显提升,完成高速公路大中修3201公里、普通国省道大中修3897公里,新发现四、五类危桥当年处治率100%。

高速公路技术状况指数MQI、路面技术状况指数PQI、路面损坏状况指数PCI、路面行驶质量指数RQI、路面车辙深度指数 RDI年度均值分别达到96、95.3、96.1、94.2、91.5。普通国省道优良路率每年均达87%以上,高速公路路况稳居全国前列,普通国省道路况位于“第一方阵”。

养护是手段,管理是关键。湖南高速公路路政等执法职责调整下放,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顺利完成,“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普通国省道建设养护管理职责和审批职能下放市州,《湖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颁布实施,科技治超纳入交通强国试点,建成不停车检测系统 323 处,“一升两降三不”治超工作格局基本成型。

这,都是湖南管养公路交出的“靓丽”成绩单,不再让出行成为影响居民幸福感的“绊脚石”。

用好“科技创新路” 

路新,一新百新

养,就要放眼长远、讲求品质,不仅要在看得见的地方“做文章”,更要在看不见的地方“下功夫”。

“十三五”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路面旧料回收率分别达到100%、99%,循环利用率分别达到95%、98%以上。泡沫沥青、水泥路面微裂技术、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等“四新”技术广泛应用,全国第一份指导公路设计轴载调查文件《湖南省车辆轴载检测指南》制订下发。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全寿命周期费用最省理念强化路面结构,早期烂路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省公路综合养护管理系统建成使用,道路结冰监测系统、弯道会车预警系统等引路“神器”创新应用,科技提升公路安全保畅能力显著增强。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湖南管好、养好、护好公路的经验仍在续写。

一条条公路,为经济行稳致远注入了动力,更为三湘大地百姓安居乐业擦亮了底色。

相关链接:全省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会议专栏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09/26/102003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