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接湘西“高铁时代”①丨永顺芙蓉镇:建在景区里的高铁站

来源:红网 作者: 张艺凡 张鋆 孟春绒 吴映宜 编辑:杨姝 2021-09-22 18:40:2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张吉怀高铁将于今年底通车,湘西州将正式进入“高铁时代”。该线路跨张家界市、湘西州、怀化市三市州,正线246.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在湘西州境内共设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古城4座车站。它是一条黄金旅游线,被誉为“最美扶贫高铁”。近日,红网时刻记者深入湘西高铁沿线永顺、古丈、吉首、凤凰等县市,了解工程进度,采访文旅部门、旅游企业负责人、农业部门、产业带头人等,了解群众对高铁的期盼,共话“高铁时代”对当地带来的影响。

红网时刻记者 张艺凡 张鋆 李艳华 通讯员 孟春绒 吴映宜 湘西报道

张吉怀高铁开通在即,这是一条贯穿南北串联多个世界著名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的“黄金旅游通道”,也是一条承载厚重历史人文与绝美山水诗意的“最美扶贫高铁”,它为湘西地区文旅快速发展打通了“主动脉”、启动了“新引擎”、赋予了新机遇。

届时,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芙蓉镇”这颗神秘明珠,将展示在越来越多的游客面前。

图片9.marked.png

建设中的芙蓉镇站。(余光龙 摄)

全力推进“土家”特色高铁站建设

近日,记者在张吉怀铁路芙蓉镇站房建设施工现场看到,工程车来回穿梭,切割声、敲打声不绝于耳,电焊火星四溅,地板铺设规范有序,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站房内装修施工。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目前,整个站房建设已完成95%左右,已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

图片10.marked.png

站房内工人抢抓工期。(余光龙 摄)

芙蓉镇站地处永顺县芙蓉镇朱家湾境内,为线侧平式站房,最高可容纳300人,车站总建筑面积7999平方米。烈日骄阳下,工人抢抓工期,对站前广场的架空层装修、地面石板铺设、木质连廊修建进行同步施工。

芙蓉镇(王村)是中国土家的发祥地,是一座具有2000多年的古镇。早间建立土司王朝,定都王村数百年间为湘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被誉为“土家之源,土王之都”。芙蓉镇站的站台建设,处处体现“芙蓉古镇、百味风情”土家符号,站楼的土家吊脚楼,广场的青石板地面、迎客松、桂花树、候车厅、出站厅沿用吊脚楼古建的特色为设计主基调,再局部为室内空间点缀上土家织锦“西兰卡普”纹样,站台的“土家”细节让游客感受湘西浓厚的自然人文风。

图片11.marked.png

等待通车的酉水大桥。

芙蓉镇旁环绕的酉水河上方,酉水大桥横跨两岸,这是新建张吉怀高速铁路全线重点、难点和控制性工程。酉水特大桥全长452米,主跨292米,非对称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为技术特别复杂大桥,由于结构特殊,在施工过程中需多次转换体系,加之地形条件差,施工难度极大。目前,酉水大桥已经建成。“大桥把高铁站和芙蓉镇景区连接一起,以后游客下了高铁就可以直接去往景区了。”张吉怀高铁芙蓉镇站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组副组长张亚平说。

景区里的高铁站 打开湘西旅游新格局

“湘西自古行路难”。2003年张罗二级公路建成通车,芙蓉镇开始成为连接张家界至凤凰黄金旅游通道上的“明珠”。2017年11月底,随着龙吉高速公路开通,从芙蓉镇至吉首市只需1小时车程,至张家界市只需1个半小时车程,芙蓉镇进入高速时代。2021年,芙蓉镇即将迎来高铁时代,芙蓉镇和世界的距离又更近了。

永顺县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悠久的历史底蕴,一辆辆高铁驶入芙蓉镇站,为老司城、猛洞河漂流、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等永顺县各旅游景区之间畅行提供交通助力,为永顺县打造以芙蓉镇为核心的湘西北片区旅游集散地注入新的活力。

图片12.marked.png

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芙蓉镇”。

永顺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朱大洲指出了高铁站建设对于永顺县旅游发展的现实意义:“县委县政府对芙蓉镇站的建设高度重视,新发展带来新机遇,我们将紧抓高铁开通迎来的旅游产业全面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持续推进各景区提质升级改造和配套设施完善,丰富旅游业态,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八方游客。”

“随着高铁的开通,芙蓉镇和永顺的旅游格局会发生改变,游客不在依赖旅行社跟团游,自由行变成主流。整个大湘西地区将形成长沙、张家界、怀化两小时旅游圈,很多游客甚至可以来这里过周末。”华夏集团营销中心芙蓉镇景区副总经理苏军相信,湘西将随着高铁的开通带来新一轮旅游“热浪”。

来源:红网

作者: 张艺凡 张鋆 孟春绒 吴映宜

编辑:杨姝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09/22/101875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