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吉怀高铁启动联调联试 湘西自治州即将融入全国高铁网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陈加宁 2021-08-07 08:51:48
时刻新闻
—分享—

6日,新建的张家界至吉首至怀化高速铁路(以下简称“张吉怀高铁”)启动联调联试,标志着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线路开通运营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融入全国高铁网。

张吉怀高铁正线全长24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北起张家界市,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南接怀化市,沿线共设张家界西、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麻阳西、怀化南站7座客运车站,其中张家界西站和怀化南站为既有车站。张吉怀高铁在张家界西站与黔张常铁路接轨,在怀化南站与沪昆高铁、怀邵衡铁路接轨。对改善沿线对外交通条件、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助力沿线地区乡村振兴、实现湖南区域均衡布局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该线路穿越武陵山区,沿线地形地貌、地质条件复杂,全线桥隧比达到90.7%。其中,桥梁162座57.8公里,隧道118座166.1公里,重难点控制工程有“8路13桥37隧”。自2016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施工单位4万多名参建员工,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建设任务。今天开始的联调联试,主要对轨道、路基、桥梁、隧道、电力及牵引供电、通信、信号、客服、自然灾害监测等各系统性能及状态进行测试和试验,确保各系统达到设计要求和具备开通条件,为线路开通运营提供重要的技术保障。

联调联试期间,铁路相关设备设施已接入27.5千伏的高压电,试验列车将按设计时速高速运行。铁路部门提醒沿线市民,切勿攀爬铁路设施或跨越铁路线路,严禁在铁路两侧各300米范围内升放气球、风筝等,以免发生危险和引发事故。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