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因为他,常德公交首为个人增设临时停靠点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陈加宁 2021-03-28 09:06:1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6日下午,轩轩(化名)下车回家。图/受访者提供

本报长沙讯 3月26日下午,在新站点下车的轩轩(化名)开心地说,“以后下雨,外婆再也不用跑那么远给我送伞了,她在家门口就可以接我”。

常德市武陵区东江街道青年路东段公路边,有两个18路公交临时停靠点的站牌,这是为了7岁的轩轩而设立的。

去年10月,常德市社会救助事务中心(以下简称救助中心)在全面筛查和入户走访时,发现了轩轩的情况。轩轩目前在读二年级,母亲在他3岁时去世,父亲离家多年。轩轩3岁起就由外婆独自抚养长大。

今年2月,一次偶然机会,救助中心发现了轩轩上学的困难。当时救助中心副站长蒋毅去看望轩轩,来到他家,只看到他的外婆一人。原来,轩轩还没到家。于是,蒋毅决定开车去附近公交站等轩轩。到站后,看见轩轩下了公交,把书包顶在头上,一个人跑回家。轩轩的家距离附近公交站有400多米,道路狭窄老旧,经常有货车摩托车三轮车来往。外婆身体不好,轩轩每天一个人走这条路回家。

“小孩没人接送,这样很不安全。”蒋毅说,救助中心决定帮轩轩解决这个问题,打算在他家门口增设一个公交临时停靠点,让轩轩能够安全上下学。同时他们也了解到,轩轩所在社区留守儿童和老人居多,设立临时站也能服务周边群众。

3月17日,经过一番调查后,救助中心将情况告诉常德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请求增设临时公交停靠点。公交公司当天进行实地考察,确认情况属实,同意设立。

3月24日下午,公交公司设立好2个临时站牌。公司营运管理部负责人娄家驹介绍,该公司自1968年运营至今,首次为个人增设公交临时停靠点。当天16时左右,停靠点设立完毕后,立马通知18路所有的公交司机,让他们在这个站停车。

娄家驹介绍,轩轩家门口只有18路公交。18路公交一共10辆车,一天下来要跑50多趟。早班发车6时20分,晚班18时30分,轩轩大部分时间出门都有车可乘。

“我对他印象很深,别的小孩都有家长接送,他一直一个人,下车后还要走好远的路。”18路公交司机周佳明说,现在有了这个停靠点,他为轩轩感到开心。

故事 外婆过生日时轩轩会给她钱

以往轩轩要下午5时左右才搭18路公交车回家,3月24日那天,他像往常一样坐公交车,等到新设站点停下时,外婆正在路边等他。“他当时很吃惊,说‘我怎么到了家门口就下车了,站点不是还在前面吗?’”常德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营运管理部负责人娄家驹回忆,轩轩下车后,看到了外婆和工作人员,露出疑惑又开心的表情。

外婆给轩轩解释情况,得知为他设立了临时停靠点后,他不停地向现场工作人员说谢谢。

“这个小孩成绩很不错,特别是非常懂事和聪明,让人难以置信。”蒋毅介绍,轩轩在当地一所很好的小学读二年级,成绩经常是班级前3名。平时外婆很注重培养他的独立,领的低保金会交给他保管。到了外婆过生日和三八妇女节,轩轩还会给外婆两三百元。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