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印记|高速集团:排捧的“高速路”

来源:红网 作者:高速集团 编辑:贾迪 2020-12-07 16:39:0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扶贫印记”短视频,以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人称视角讲述湖南21地、21支国资国企扶贫工作队的鲜活故事,真实再现湖南国企扶贫故事的“此时此地”。

能歌善舞的苗乡人,喜欢用音乐表达情感。三年前,湘西保靖排捧村是武陵山脉腹地的深度贫困村,村民们做梦都没想到,三年后的他们,可以成功脱贫摘帽,奔上小康的高速康庄大道。

曾经,贫困就像一条条锁链,捆住了排捧村人想要奋斗的手脚,也遮住了他们渴望美好的眼睛。跳广场舞、拍抖音,更像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如今,挣脱了束缚的女人们,也开始追起了时髦。

这个被围在人群中间的男子,是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驻排捧村扶贫队队长、第一书记刘相涛。拍抖音只是休息,他们还要完成一项例行任务——走访。

这个地方冬天结冰,这个地方不能走人呐。

无论是风霜雨雪,还是春夏秋冬,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落实“一月一走访”的制度,以便更好的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如今,他们走在自己修的水泥路上,一行人的步伐很是轻快。

比起难走的泥巴路、茅草路,村民们的不信任才是摆在工作队面前的第一道大坎。村民们心里堆满了问号:这山外来的五个人,真的会在大山里扎下根来吗?什么都不了解的外人,有什么办法帮村里脱贫呢?

驻村工作队决心一边了解村子,一边寻找答案。经过三个月日以继夜的走访,排捧村的家底逐渐被摸清了。全村共有378户157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58户689人,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43.7%。其中光低保户就有61户177人。

51岁的龙子留,操持村里大小事近十年了,村里的五保户没少受到他的照料。

山地分散,山路陡峭,下地干活都要绕半天。什么时候能有一条便利的深山小路,成了龙子留和村民们多年的愿望。他们也曾试着圆梦。

种地,工作队是外行。但修路,湖南高速人很内行。结合集团和村里实际情况,工作队决定将“路”作为扶贫突破口。湖南高速集团制定了《排捧村精准脱贫三年工作规划》,并立即开始实施。得知工作队要修路,村民们个个喜出望外。纷纷捐出原本被他们视为命根子的土地。

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排捧村八年都没有修通的山间小道,如今却铺满了田间地头。与此同时,湖南高速集团也精准结对帮扶工作,确保了每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工作队和村民心里中间的那条路,也修通了。

截至2020年8月31日,湖南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853公里,居全国前列。湖南高速集团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湖南高速集团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为排捧村筑建一条脱贫致富的“高速路”。

修通相间小道只是第一步。自2018年扶贫队驻排捧村以来,湖南高速集团自筹资金1165万元,援建了5条产业路,出村的道路被打通了;修建了6座垃圾围、2座备用蓄水池、2处村民活动场所、全村入户路实现了硬化全覆盖,村子的面貌整洁了;小学食堂盖起来了,太阳能路灯、庭院灯立起来了,全村农户全部通水、通电、通网了,村里的生活更有温度了。

石巴尔,尽管今年已经70高寿,但他坚持种了十几亩的油茶树。不过,工作队刚开始在村里推广宣传油茶种植的时候,石巴尔可不是现在这么想的。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没有产业带动,难以脱贫;缺乏产业支撑,难以稳定脱贫。工作队想要推广油茶种植,可村民们毫无兴趣。巍峨的武陵山脉不仅挡住了村子通往外界的路,也挡住了村民们想要致富的心。扶贫先扶志,工作队只好逐家逐户上门做工作。

一枝独秀不是春,按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产业兴村”的工作思路,扶贫队多措并举,产业之花在排捧村遍地盛开。

黄金茶200亩种下去了、200亩烟叶发展起来了,2个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7.2万元,实现了“零”的突破。

湖南高速集团和排捧村,原本只是两条平行线,因为“扶贫”而走到了一起。三年的酸甜苦辣,三年的其利断金,让扶贫队员和村民们成了朋友,成了家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党中央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下,各方扶贫力量强力推进,更多的“排捧村”修通了致富路,走出了贫困的泥沼。此刻,它们正乘坐“小康号”,迎着朝阳,一路疾驰,向着乡村振兴的美好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高速集团

编辑:贾迪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12/07/86873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