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前,长沙10条主干道将提升颜值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实习生 何日峰 编辑:陈珏 2020-12-03 10:37:44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前,长沙10条主干道将提升颜值

打造28个重要节点、建设60个街角游园 根据不同道路类型分别提质

12月2日,施工人员正在对车站北路慢行系统进行施工。 记者 杨洁规 摄

记者12月2日从长沙市城管执法局获悉,长沙今年将完成城区“五纵五横”10条主干道提质,目前提质工程已经全面启动,计划春节前完工。

值得期待的是,根据不同道路类型,10条主干道将分别打造为商业型、景观型、生活型、交通型和综合型道路。

现场

道路焕然一新,市民拍手称赞

12月2日上午,长沙车站北路与德雅路交会处,黑色的沥青路面和清晰的标志线让这里一改此前“灰头土脸”的形象,焕然一新。现场还有工人正在对道路慢行道、绿地公园、立面提质进行施工。

“高负荷运行的交通状况以及地铁施工,让路面出现了沉塌、破损、网裂等病害。”开福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工程师戴研文介绍,本次提质改造的路段南起车站北路京广线段,北至福元路,全长约4公里。提质内容主要包括对车行道路面的病害进行治理、慢行系统、植物绿化等,从而改善市民出行环境,延长道路使用寿命,“目前车行道已完工,其他方面在明年1月底完工。”

“路上没了坑坑洼洼,驾车体验好多了。”家住兰亭峰景小区的程先生拍手称赞道。

行动

风格各异,10条主干道全要素提质

据了解,在“城市管理提质行动”中,长沙将开展“五纵五横”道路空间品质提升、道路平坦行动、“一点三线”品质提升、“一江两岸”城市照明提质、户外广告招牌品质提升五大工程。“五纵”为花侯路、车站路—开福大道、芙蓉路、湘江路、金星路—梅溪湖路—麓谷大道;“五横”为岳麓大道—三一大道、五一大道—枫林路 (含八一路、韭菜园路)、湘府路、长沙大道、晚报大道—营盘路—咸嘉湖路。

其中,“五纵五横”道路空间品质提升工程,重点提质提标10条门户干道、打造28个重要节点、建设60个街角游园。将从道路绿化、道路路面、照明亮化、建筑立面、“城市家具”等方面对城区“五纵五横”10条道路进行全要素提质。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总体设计采用“1+N”手法,以绿化品质提升为核心,结合慢行系统、机动车道、“城市家具”、建筑立面、退缩空间等进行全要素品质提升。结合以往经验,本次品质提升突出“三个转变”,即:从“面向车”转变为“面向人”,从“控红线”转变为“控空间”,从“工程设计”转变为“精细化、品质化设计”。

值得期待的是,根据不同道路类型,分别打造商业型、景观型、生活型、交通型和综合型道路。通过增花添彩、文化植入、建管并重等措施,实现道路色彩化、植物季相化、绿地通透化、园林品质化,进一步优化道路空间,提升道路颜值。

目前,10条主干道均已进场施工,预计春节前完工。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何日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实习生 何日峰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