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快递坐上高铁专列,打开一幅中国消费新图景

来源:红网 作者:梁国江 编辑:化定兴 2020-11-15 15:44:2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日5时30分,DJ5918次“复兴号”高铁动车组从汉口火车站开出,全列8节车厢共装运40吨电商快件,5小时10分后“一站直达”北京。与此同时,另外一趟高铁货运专列从北京西站始发,驶往汉口站。这是全国首次开通的高铁货运专列,从11月1日至12月28日,每天在汉口至北京西往返开行1对专列,服务于电商快件运输。

快递也"坐"上了高铁,这不能不说是中国消费市场发生巨变的一件大事,这也是让中国几亿热衷于网上购物的网民睡觉都能笑出声的开心事。想一想,今后,自己这边在网上下单,几个小时后,心仪的实物就会出现在眼前,幸福满满的。

首条高铁货运专列的开通,不仅给中国消费市场注入了新动力、新活力,还给广大的消费者打开了心之所望的新图景。有网友跟帖说,我太兴奋了,以后我们徐闻县韭菜不用打冰那么麻烦了,早上割下午就在北京卖了。这想必说出了所有网友的心声。

众所周知,近年来,由于网络技术的发展和电商平台的壮大,我国快递业得到了迅猛发展,特别是电商直播带贷等新业态的出现,再加上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网购已成为人们主要的消费方式,更是让快递业打了鸡血似地增长。目前,我国快递运输主要还是依赖长途汽运,时间长不说,成本不低,货物不安全。网友在下单后,短的要心焦地等上几天,长的甚至十几天,大大影响了消费者的购物心情和获得感。快递不快,成为快递业发展的一个堵点痛点。

尽管此前也有物流公司开通了飞机、无人机传送货物,其毕竟对应的是人数稀少的高端消费人群,代表不了快递业的主流,可以说对快递业影响微乎其微。而高铁货运专列的开通,对应的是大众消费市场,不仅能让快递走得快,也让广大消费者用得起,可以说代表了快递业今后的发展趋势。

首条高铁货运专列的开通,给整个快递行业很好的起到一个示范作用。发挥高铁效率,减少运输成本,加快货物流通,利国利企利民。

虽然目前只是顺风一家物流企业参与其中,首条高铁货运专列的开通,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高铁专列快递的推广,是快递业今后的发展潮流和方向。

快递,快递,精髓就是一个字,快。世间万物,唯快不破。目前,我国正在极力打造双循环格局,随着快递坐上高铁,非常乐见,快递业提速,必将加快双循环的转速。

来源:红网

作者:梁国江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11/15/85853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