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司机反映高速射灯存安全隐患 湖南高速:适当调低亮度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陈珏 2020-11-14 09:03: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秒“闪瞎”高速射灯怎么治

司机反映存安全隐患;高速:适当调低亮度

近日,一则视频让高速龙门架上的射灯火了。

网友吐槽,晚上让车主掉下眼泪的,除了地上的“远光灯霸”,还有“挂天上”的监控补光灯。被闪一下瞬间“失明”,说是盲开也不为过。

“那效果就跟两辆大车改装之后的车灯对着你开远光一样,不把速度压低,路面上突然出现东西很难反应过来。”一名车主表示,能理解更好地监督交通违法行为,但是否能改良呢?

对此,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给出了回答。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长沙报道

所有驾驶员都知道,晚上开车视线会变差,如果还要遭遇对向突然射过来的强光,驾驶员瞬间会完全看不清前方,非常危险。近日,抖音上一则视频非常火,称高速公路龙门架上的射灯能让人瞬间变“盲”,想问问相关部门能不能把这个强力射灯拆除,否则高速公路上极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

11月12日,记者联系了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

其表示,高速公路上安装的这些灯都是用于夜间补光,因为需要拍摄车辆的车牌、车型等等,需要记录车辆的行驶路径用于计费,还有用于区间测速和稽查布控。他们之前也收到过驾驶员的相关建议,基本上调整了亮度,尽量做到不影响驾驶人的安全驾驶。

“那几秒的视觉全白,实在太惊心了”

抖音上,一则标题为“这个射灯你觉得应该取消吗”的视频火了。

视频中,拍摄者乘坐的车辆位于最左侧的超车道,右边的行车道上是一辆大型货车,而车辆的正前方几束强光射过来,前面一片白茫茫,视线非常差,拍摄者的车几次想超车,却因为前面太亮、照得啥都看不清而放弃了。

视频里的声音还说:“我建议取消高速公路龙门架上的射灯,每次通过的时候照得人什么都看不见,非常危险。”

视频获得了170多万点赞,不少网友在评论中说:“强烈同意,不知道这个灯装着干嘛用的,反正就是照得人近乎失明”“应该所有公路都取消,这个在夜里就是严重盲区,驾驶员会失明几秒钟”“建议很好,全国司机批准了”。

当然,也有人评论说,这种很亮的射灯有提神醒脑的作用,晚上开车容易疲劳驾驶,一照就能让人清醒了。还有人说,除了这种,那些大货车车厢加装的灯,向后照射的,照得别人啥也看不清,想超车也看不清楚,也是很危险。

益阳的唐女士现在在深圳工作,经常要回邵阳或益阳看望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因为要开长途车,所以经常晚上开高速,回邵阳要开八九个小时,回益阳要开12个小时。

她每次在京港澳高速、许广高速上都会遇到这样的射灯,有印象的就至少有七八次。

“刚开始会觉得特别烦躁,这种灯在晚上太亮太刺眼了,每次还没走到跟前就已经不能正常目视前方车辆了。”唐女士说,特别是刚过射灯那一会,有一两秒钟视线全白,什么都看不到,感觉就是盲开。

她说,过这种灯的时候,脚都是要带在刹车上的,不能变道,不能超车,只能小心谨慎地开。“虽然能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但那几秒的视觉全白,实在太惊心了。”

将酌情对部分ETC门架补光灯进行检查

湖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高速公路上的这种灯分好几种不同的用途,有交警的违法抓拍补光灯、路径识别的补光灯、ETC门架车牌识别的补光灯。属于高速管理部门管理的是ETC门架系统补光灯,这些灯属于辅助抓拍设备,在夜间或外界条件光线不足时配合抓拍设备使用,比如拍摄车辆的颜色、车型和车牌,保障抓拍图片细节的完整性,提升稽查工作效率。

湖南省取消省界站项目共新建1156套ETC门架,设置位置主要在高速公路收费站互通、枢纽互通及省界站附近。负责人说,交通部组织制定的《高速公路ETC门架系统技术要求》中提出了补光灯相关的要求:不应使用脉冲式白光补光灯,主要为防止脉冲式白光补光灯在晚上引起驾驶人员瞬间致盲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时减少光污染。补光灯应满足补光区域内光照度均匀、无暗区、无明显抖动。在距离补光装置20米处,基准轴上的峰值光照度小于300lx,平均光照度小于50lx,可见光色温3000~5500K,不影响驾驶员行车安全。湖南省取消省界站项目中采用的LED补光灯符合上述标准要求。

根据网友反馈的问题,负责人表示将酌情对部分ETC门架上的LED补光灯进行检查。对于影响驾驶员行驶的门架补光灯,可实地测量其补光灯的照度和色温,在不影响抓拍设备识别效果情况下,适当降低补光灯亮度(照度)或将偏白光补光灯更换为暖光补光灯(光线不刺眼,亮度稍低)。

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速交警在全省安装了区间测速和缉查布控系统,主要用于过车、追逃时对车辆的车牌、车型做记录检测时进行夜间补光,设备的设置和使用都符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和行业标准。负责人表示,设备安装后,高速交警都会要求工程施工人员进行严格的测试,调整好灯光角度和灯光亮度。

观点

应调整改造现存设备并规范技术设备标准

对于“监控补光灯影响安全驾驶吗”这个问题,有媒体曾做过小调查,结果有8.3万人认为严重影响行车,尤其是在夜间行车的时候。

“补光灯比远光灯的亮度更高,危险程度不容忽视。”在上海市人大代表朱柯丁看来,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就各大交通要道和车流量较多的路段进行全面排查,对于市民的反映予以积极的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

“一方面,需要对现存的技术设备进行调整改造;另一方面,对未来的技术设备标准作规范。”朱柯丁建议严格遵守《交通技术监控成像补光装置通用技术规范》的相关要求,对监控补光灯的最大可视亮度进行规范,不符合标准的设备应及时调整更换。

据解放日报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