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能报站、能充电、还能借伞……长沙“智能公交站牌”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徐士洁 肖依诺 编辑:张立 2020-10-25 22:37: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徐士洁 肖依诺 长沙报道

随着经济发展,“便民”与“智能”正无孔不入地渗入日常生活。继智能快递柜、再生资源回收箱后,“便民”与“智能”的理念更延伸进了公交站牌。近三个月来,在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莲花山公交站,前来乘车的市民们惊喜发现:公交站牌变“宽”了,还加上了电子报站、买水、借充电宝、借伞等新功能。

据了解,智能公交站牌在普通公交站牌的基础上新增了三部分,一部分为自助售货柜,包括十余种水、饮料以及小零食,市民可通过扫取二维码进行购买。另一部分则为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共享租借服务。分布在两侧的电子屏,可显示当前距离站点最近的6辆公交,进行实时自动报站。“抬起头就能看到还剩几站,方便了不会用手机App的老人。”大三学生小齐告诉记者。

“以前等公交车时想喝水不敢买,生怕人还没找到便利店,车就到了,现在能直接在站牌处买水,就特别方便。”家住莲花山站周边小区的罗小姐高兴地说。另一边,市民王先生用手机扫码购买了一瓶矿泉水后感叹:“这就像没有报刊卖的报刊亭。”

此话一语中的,在智能公交站牌的设计过程中,确实融入了“报刊亭情怀”。智能公交站牌技术员彭超宇说,在规划这个设施时,他们参考了老长沙报刊亭的功能。“以前长沙很多公交站边都有一家报刊亭,渴了能买水,下雨能买伞,还能问车问路,我们希望智能公交站牌也能满足这些需求。”

彭超宇告诉记者,莲花山站作为首座智能公交站牌的试点,使用率表现良好,“自助售货柜两天就要来补一次货”。接下来,计划在全市各处设置500余台智能公交站牌,以点带面,形成完整的智能公交站牌网络。

“我们也将继续拓展智能公交站牌的使用。”彭超宇介绍,未来的售货种类将会更多,比如口罩。站牌也可能借鉴其他城市经验,为等车的市民提供能公共使用的无线网络。

来源:红网

作者:徐士洁 肖依诺

编辑:张立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10/25/85422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