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年京张铁路,见证民族复兴征程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钟卓纲 编辑:高芹 2020-09-18 17:25:01
时刻新闻
—分享—

  自2019年底正式开通,京张高铁已顺利运行九个多月,累计服务旅客数以百万计。从时速35km到350km,百年京张铁路不仅记载了中国铁路的变迁史,更是演绎出一部近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史。

  百年京张,变的是建设工艺,不变的是必胜决心。修建京张铁路时,面对距离长、岩层厚的八达岭隧道,詹天佑采用了先从山顶往下打两口竖井,再分别向两头开凿的中部凿井法;而如今,我们不仅研发出“长城号”全液压可调式超大断面衬砌台车等大型设备,还掌握了品字形开挖、精准微损伤控制爆破等独特的施工方法,建设出最大埋深102米的八达岭长城站,为世人瞩目。

  百年京张,变的是旅客体验,不变的是智慧创新。青龙桥附近的坡度特别大,火车怎么才能爬上这样的陡坡呢?詹天佑顺着山势设计出巧妙的“人”字形折返线,北上的列车到了南口就用两个火车头,一个在前边拉,一个在后边推,成为中国铁路史上的一个创举;而如今,集优越空气动力学性能和漂亮外观的智能动车组在350公里的时速下,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自动控制技术对列车全程运行进行控制,开出了一列列安全、节能、高效的自动驾驶列车,这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次。

  百年京张,变的是国家实力,不变的是拼搏斗志。百年前的中国积贫积弱,在外国人“能在南口以北修筑铁路的中国工程师还没有出世呢”的轻蔑嘲笑中,詹天佑亲自带着学生和工人,扛着标杆,背着经纬仪,在峭壁上定点、测绘;而如今,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高铁名片早已享誉世界,举世瞩目的2022世界冬奥会也将盛大举办。我们不断突破外国技术壁垒,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京张高铁上运行的动车组上交叉运用,使京张高铁的设计、建设、运营过程,成为了一个融合现代最先进技术的集合体。

  一百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公布了他的《实业计划》,憧憬能实现“人能尽其才,地能尽其利,物能尽其用,货能畅其流”的大国盛景。而今年,我们印发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中国铁路2035年、2050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跨越百年的两部规划交相辉映,共同见证了中国铁路由弱到强,从追赶到超越的巨变。

  如今,我们的智能化高速铁路建设和发展在世界遥遥领先,我们的祖国日益繁荣昌盛。我们更应该胸怀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更好的担当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在大变局与新时代的相互激荡中实现新作为。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钟卓纲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