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条跨国铁路隧道终于通了!历时1543天

来源:中国铁路 编辑:曾拥璇 2020-09-13 17:50:3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3日上午,经过1200多名建设者历时1543天的艰苦奋战,中(国)老(挝)昆(明)万(象)铁路友谊隧道安全贯通。至此,中老铁路国内段隧道工程已完成97.5%,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友谊隧道位于中老边境,是连接中国和老挝的跨境隧道,也是中老铁路唯一的跨境隧道,全长9.59公里,其中我国境内7.17公里,老挝境内2.42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为体现中老两国传统友谊,隧道取名为友谊隧道。

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友谊隧道国内段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磨憨经济开发区,国外段位于老挝最北端的原始森林地带,局部含盐量高达80%以上,隧道围岩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泥岩加砂岩在工程上称为软弱围岩,就像种庄稼的泥土一样,见水就溜。”中铁二局玉磨铁路项目部经理罗恒富说,针对软弱围岩施工难题,他们采用“短进尺、快施工、快封闭”的短台阶法施工,减少围岩暴露时间,避免滑塌和变形,确保围岩及时封闭。

此外,该隧道处于盐岩侵蚀环境,国内外罕见。盐岩是食盐结晶之后形成的石头,强度低,遇水就变成盐水,侵入混凝土结构后,对钢筋腐蚀性极大。从2016年6月开始,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就组织中铁二局、铁科院等单位开展技术攻关,研发高强度、高耐腐蚀性混凝土等,最终破解了盐岩高侵蚀性的世界难题。

师徒同心齐追梦

今年50岁的潘福平从事铁路隧道施工27年,是中铁二局玉磨铁路项目部的副经理,负责友谊隧道国内段的施工组织,他的徒弟白小可承担友谊隧道国外段的生产组织。

虽然两个工地相距不到10公里,但由于工期紧、任务重,两人很难见上一面。师徒每天都要通话,除了彼此间的问候,更多的是工作经验和施工技术的交流。

“我和小可有个约定,隧道贯通时,我们要在隧道里来一次拥抱,拍上一组合影,毕竟共同战斗了1543个日夜。” 潘福平说,今天隧道贯通了,心里很高兴,但由于疫情影响,这个约定只能暂时取消,虽然有些遗憾,但他们师徒二人的心在一起。

 “我想坐火车去中国看长城”

“我想坐火车去中国看长城。”这是友谊隧道国外段施工现场老挝籍员工通桔的梦想。

通桔在工地上负责钢筋绑扎工作,他说自己从小到大只在电视和互联网上看到过火车,并没有真正体验过,有幸参加中老铁路建设,他觉得很幸运。

像通桔一样,从友谊隧道施工开始,老挝当地很多人慕名前来,想看看铁路是怎么修建的,期盼着有一天能够坐上火车去远方看看。

“友谊隧道贯通标志着中老铁路建设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昆明局集团公司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刘俊成说,目前,中老铁路国内玉磨段93座隧道已贯通80座,剩余13座,长10公里,隧道工程已完成设计量的97.5%,路基、桥梁已基本完成,铺轨、站房等工程正按计划全力推进。

新闻链接

中老铁路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

    来源:中国铁路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