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大数据评估交通风险 多方联动构筑安全“防火墙”

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文飞 邓彪 肖强 编辑:曾拥璇 2020-09-07 16:59:17
时刻新闻
—分享—

f86993ac77f633b3e746201a95b30cd.jpg

长沙市公安局大联合交通管理中心。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肖依诺 通讯员 文飞 邓彪 肖强 长沙报道

“湘AF6069、湘AB7487 等租赁大型客车处于逾期未检验状态,仍在我市道路通行活跃。”新冠疫情严防期间,长沙市公安局大联合交管中心向车辆公司所在地辖区交警大队发送了一条高风险预警信息。

信息迅速引起连锁响应,交警大队以无接触方式向车辆公司查明原因,责令排查整改,并进行查缉布控,强化路面管控。公司方落实到位,几辆客车依情况进行了检验和处置,及时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

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是强化安全生产的有力保障。在长沙,道路事故是如何从“事后追责”转变至“事前预防”的?运用大数据评估交通安全风险的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数据积分评判风险等级

2017年,长沙市公安局大联合交管中心从“大数据、大交管”入手,研发运输企业交通安全风险评估系统,对全市“两客一危一校”等重点运输企业及其车辆和驾驶人,每月定期自动进行交通安全风险评估。

交通安全风险评估包含企业主体责任、驾驶员、车辆的安全管理风险三个方面。以道路交通信息、安全因素、风险评价分值、风险等级等建立评估模型和运算模式,将全市公路客运、旅游客运、校车、危险品运输车、渣土车等企业、车辆及驾驶人纳入大交管数据平台,实时更新企业自身交通安全风险、车辆和驾驶人的交通管理状态、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等有关交通安全的记录。通过模型运算将碎片化、分散化和多源化的信息汇总进行风险识别,以积分结果评判重点企业主体、车辆管理及驾驶人潜在的交通安全风险,实现对重点运输企业、驾驶人、车辆的运行情况和管理状态进行实时动态监控。

“以前各部门分头处理工作,现在所有的数据都归于一个平台,更有助于全面高效地排查安全隐患。”长沙市公安局大联合交管中心民警沈阳说。

多方联动构筑命运共同体

4bfd38b19d76db3fcb12fe5c5d82ad4.jpg

交警开展执法检查。

风险评估系统实现了数据信息的汇集。另外,长沙市公安局大联合交管中心致力于打造职能部门与主体企业、车辆和驾驶人的交通安全命运共同体,实现“人、车、路、企、政”的协同管理。

根据评估结果,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对企业采取专项检查、预警约谈、限期整改、停业限营等措施;企业结合自行排查整改安全隐患,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驾驶人实施违法清零、培训教育、重点管理、停岗整顿、解聘辞退,消除车辆安全隐患,视情进行维修、复检、停运、报废,并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完善安全管理机制;落实社会监督和协同管理,适时开展媒体通报曝光,将评估结果与社会信用、安全评价、保险费率等相关联,使高风险企业经营受限,高风险驾驶人从业受限。通过多项措施,严防风险外流,筑牢重点运输行业的交通安全风险墙。

同时,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长沙市整治办将评估分析报告中涉及的高风险企业和驾驶人纳入问题整改清单,结合上级交办问题,点对点地向辖区政府进行交办,增强了属地政府和行业部门的风险防控力度,推进了交通安全管理效能。

全市共47万车辆纳入风险评估

b69276c73843b559643d616c3f70112.jpg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

2020年以来,长沙市公安局大联合交管中心共发布运输企业交通安全风险评估8期。风险评估系统显示,截至8月份,全市共有企业434家、车辆472194台、驾驶人39345名纳入了风险评估,2020年累计有68家企业、车辆3001台、驾驶人213名被评为红色风险,8月份尚有61家企业、2689辆车、161名驾驶人处于红色等级风险。

根据大交管中心评估结果通报,由交警车管、营管等职能部门通报各辖区整改通知 71批,辖区交警大队协同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开展整改督查行动212次,共进企业2777次,下达整改通知253份,约谈85家;取消从业资质42人;督促企业辞退89人,调整岗位28人,367人纳入企业日常重点管理。全市共对连续发生超员、超载违法的7家14名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员进行处罚,共罚款6.4万元;交警、交通、城管等执法部门共开展整治415次,现场查处各类交通领域违法共计1502024起;共派出16个隐患清零小组,精准研判并查缉了29辆长期在外地运输且企业管理“失控”的高风险车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文飞 邓彪 肖强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09/08/82824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