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通扶贫丨“组组通”通幸福 湖南3.6万个自然村通水泥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杨红伟 编辑:陈珏 2020-07-26 20:20: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杨红伟 报道

2017年,湖南在全省启动实施25户/1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截至今年6月底,已建设完成通组公路4.3万公里,实现全省通组道路全覆盖,惠及全省3.6万个自然村,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强力支撑。

近日,记者连续跑了全省多个乡村,实地感受通组公路给乡亲们带来的便利。

“组组通”让百姓生活“路路通”

在武陵山腹地湘西古丈县的西南部,有一个叫墨戎镇新窝村摆角组的苗寨,这里的村民出行都需要走几小时的山路。因交通闭塞,产业基础薄弱,一度成为贫穷落后的代名词。

2.jpg

大山深处的新窝村摆角组。

1.jpg

新窝村摆角组以前出去要走这条很窄的泥巴路。

“以前出行非常难,去乡里只有一条很窄的泥巴路,自行车、摩托车都不能过,只能步行,碰到下雨天,就根本通行不了。路的一侧就是陡坡,非常危险。”新窝村摆角组组民石芝玲告诉记者。

2019年4月,一条长4.6公里、宽3.5米的水泥路开始修建,将新窝村摆角组与四方坡组串联起来,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出行难问题。

“路通了,干什么都方便了,茶叶也更好卖了。”石芝玲打心眼里高兴。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碰到了正闲逛回来的摆角组组民石元兰阿婆。

0.jpg

说到通组通路,石元兰阿婆非常高兴。

望着眼前的宽敞的水泥路,72岁石阿婆脸上笑开了花。她说,自己在这生活了一辈子,走了大半辈子的泥泞小路,现在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别提多高兴了。

4.6公里通组公路的建设,让路延伸到家门口、脚底下,有效解决了摆角组组民出行难问题,也让沿线5、6、7组种植的520余亩茶叶,500余亩油茶的交通运输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受益人口370余人。

这样的幸福故事在湖南各地不断上演。“组组通”公路的建设,让群众出行更方便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增强了,更为各地加快乡村振兴带来了新的希望和变化。

张家界市永定区朝天山村两岔至赵家2.091公里通组公路的建设,让朝天山村村民伍秋英受益颇多。

伍秋英家种了十几亩奈李,以前需要自己肩挑背驮将李子从果园挑下来,再换小三轮,开一个多小时,将奈李送到永定区茂隆水果市场去卖。

“人力挑下来的时候,果子损坏率极高,差不多要损坏一半。现在果园旁边就是水泥路,通往果园的路也完善了,货车可以直接开到果园,坏果率大大降低,也更省时省力。”伍秋英说。

邵阳市新邵县白水洞村,3年前该村还没有一条硬化路,交通不便,经济落后,不少村民外出务工。2019年9月,白水洞村23公里通组公路全面完工,延伸至每个组每一户村民的家门口。

依托便利的交通条件,白水洞村成立了新邵月亮湖生态农林专业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400多亩,种植各季水果11种,合作社通过重点产业委托帮扶带动了400多户1553名贫困户,2019年返本分红78万余元,解决当地贫困户就业50余人,其中贫困户15人,一年给务工人员发放工资60多万元。

创新打造湖南“路”径

通组公路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如何确保项目进度和质量?

在建设过程中,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湖南交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科学公正、公开透明,切实把通组道路建设做成一项普惠工程。

3.jpg

截至今年6月底,湖南已建设完成通组公路4.3万公里,实现全省通组道路全覆盖。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把通组公路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一把手”亲自推,并层层压实责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

在规划阶段,省交通运输厅先后到已实施通组道路建设的省(区)进行深入调研,了解学习各省(区)建设目标、补助标准、考核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结合实际,在怀化市中方县、会同县进行试点,积累经验。

为确保一村不漏、全面覆盖,省交通运输厅分析比对了2016年采集的数据,先通过手持式GPS仪实地采集自然村点位和路线,再利用高分卫星影像技术逐条审核确定,全面摸清通组道路建设底数,确定全省未通水泥(沥青)路自然村3.6万个、需建水泥(沥青)路4.37万公里。同时,积极查漏补缺,认真做好增补优化,切实做到应进必进、应建必建。

在确定建设目标任务时,既坚持惠及贫困村群众,也让非贫困村群众受益,做到两相兼顾、普遍受益,切实提高了广大农村群众满意度。

在资金方面,通过整合省奖补资金、省转贷县市地方债、“一事一议”奖补资金和市州补助支持等措施,想方设法筹集资金约153亿元,有效保障了通组道路建设资金需求。

在建设标准上,按照“一个自然村一条路”的原则和自然村25户以及100人以上的标准,合理制定省级规划,确保每个自然村有1条连接上级路网或与相邻自然村连通的公路。同时,因地制宜,宜宽则宽,宜窄可窄,避免大填大挖、破坏环境,在采用4.5米路基宽度或3.5米路面宽度时,每300米左右设置一个错车道。并同步要求建设好路肩和排水设施,特殊路段设置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

在具体实施中,做到统一招投标、统一签订合同、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施工监管,大力推行“周统计、月调度、季督查、年考核”工作机制,各市州每周要上报建设进度,并联合省政府督查室对进度滞后市州进行专项督查,结果纳入省对市州目标考核。

一系列举措,有效确保了通组公路高效率完成、高水平推进。

如今,在湖南各个农村地区,一条条宽阔而平整的水泥(沥青)路,将镶嵌在青山绿水的村村寨寨穿点成线,带动一项产业、改变一个村庄、致富一方百姓,让广大农村群众奔向小康路、幸福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杨红伟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07/26/77845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