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跑在治超执法一线的公路人——追记原双牌县公路局治超大队大队长、县综合治超执法大队大队长廖孝石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蒋巧宏 蒋淑慎 黄晟 编辑:李海波 2020-06-22 09:28:10
时刻新闻
—分享—

时间定格在6月15日16时30分,那个始终面带微笑的“廖哥”走了。“廖哥”是同事们对他的昵称,无论年纪比他大还是小。

“廖哥”全名叫廖孝石,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2016年至2019年期间,担任双牌县公路局治超大队大队长、双牌县综合治超执法大队大队长,2020年,双牌县公路局改名双牌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后,担任双牌县综合治超执法大队大队长。

廖孝石(左一)向企业负责人宣传治超相关法律法规

6月12日上午,在治超办公室里,廖孝石正在与同事们商讨沟通近日的路面执法情况,大家看着他近期内迅速消瘦的身体,劝他去医院检查住院,看着如山的案卷材料和未完结的几件恶性超限超载案件,他放心不下坚持工作,跟大家说这是小事,打几天消炎针就好了。6月13日,由于连日繁重的工作,加上身体极度不适,廖孝石住进县人民医院,14日晚23时因脑血栓转至市中心医院,15日16时30分,因脑内颅出血不止,医治无效不幸逝世,年仅48岁。

潇水哭泣,青山含悲。一位兢兢业业的公路治超一线执法人就这样永远倒在了执法一线的途中,来不及与亲人留言,来不及与战友告别。

把责任刻在心中

当前,双牌县正在开展罐装车、渣土车超限超载和非法改拼装整治工作,廖孝石带领治超执法大队人员,舍小家,为大家,24小时日夜坚守在治超一线上。

5月22日,廖孝石带领县综合治超执法大队人员在县滨江广场设立宣传咨询点,向群众宣传公路、桥梁安保意识及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的危害性。“你怎么脸色这么难看,忙完快点去医院看看吧。”路政人员单梅林发现廖队长脸色不对。当天,工作完的廖孝石,被同事们送去了县人民医院治疗。

5月30日,是廖孝石母亲出殡的日子。刚办完母亲的葬礼,当天夜晚,接到队员的电话:“廖队长,在S230线发现严重超限车辆,驾驶员不配合执法工作。”接到电话的廖孝石顾不上失去母亲的悲痛,叫上同事左忠玉、彭兴旺、成慧根等人,连夜赶赴S350双红公路查处超限车辆。

“如果他不这样忘我的工作,就不会积劳成疾,就不会这么快离开我们。”县综合治超执法人员彭兴旺哭诉。

披肝沥胆筑路魂

“我们县是山区,气候比较复杂,路弯、路线长、路线分布散,治超人员少,治超困难大,廖孝石他点子多,克服重重困难,加大执法力度,确保了我县治超效果,在全市也是值得称道的。”说起廖孝石,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主任、县治超办常务副主任陈靖文称赞。

源头治超是治超的根本。廖孝石以企业自身利益为出发点,细心做好源头治超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他经常带领交警、运管、公路治超联合执法人员,深入全县各源头企业进行走访宣传、巡查,与企业主签订责任书,让企业主形成了“合法装载有利于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的意识,减轻了全县治超的担子。

自2019年底来,为进一步加强治超工作和顽瘴痼疾整治,弥补路面执法不足的短板,原县公路局在G207线泷泊镇胡家村、S230线茶林安装的两套非现场执法系统正式启用,开启了双牌县治超“非现场执法”的新模式。作为治超大队负责人的廖孝石,立马组织治超执法人员学习“非现场执法”相关知识,带头学习系统操控,积极探索办案经验。截至目前,共办理了100余起“非现场执法”超限超载案件,结案20余起。

“他每天都是风风火火,随喊随到,心中只有工作。”廖孝石妻子彭利英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今年1月,单位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廖孝石的体检报告显示有17项指标偏高,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我收拾好衣服和日常用品,准备陪他去市中心医院住院,他说,现在正是治超顽瘴痼疾整治时期,事多任务重,怎么也不愿去。拗不过他,我只好每天清早叮嘱他记得按时用药,可他一天从早忙到黑,我说的他都没放心上。如果当初我把他架着去住院,也许会把他救回来,世上没有后悔药啊!”

平凡朴实绽光辉

“廖孝石同志长年坚守治超执法一线,你要问我他平日里有过什么先进事迹,我只想说他就是个普通的人。但他为人踏实、纯粹,做事认真、执着。交给他做的事情绝对可以放心,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党支部书记蔡凯元如是说。

“廖孝石年迈的父亲数年前重病过世,母亲也是年老多病刚过世,妻子没有工作,儿子刚大学毕业。多年来,他的孝顺邻里街坊都知道。”路政人员蒋淑慎回忆。

“这半个月,他一边带病坚持工作,一边不忘给过世的母亲上香供饭。就是不去住院。小孩刚工作,他生病了,小孩也没赶回来。他这母亲的孝还没……就……”妻子彭利英哽咽,在场的所有人忍不住都放声哭了起来。

廖孝石走了,他一生披肝沥胆,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为了公路治超执法,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燃尽了生命之火,告别了他钟爱的公路事业。

“江山无恙丰碑立,杨柳又青君永生。”“孝石兄,一路走好!”廖孝石生前同事及好友围坐在一起追思他,依依惜别这位平凡而又不平庸的公路人。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蒋巧宏 蒋淑慎 黄晟

编辑:李海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