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里再修一条高铁,3000多万人将受益

来源: 央视财经 编辑:曾拥璇 2020-06-10 17:52:20
时刻新闻
—分享—

到今年,中国的高铁营运总里程已经超过3万公里,但目前仍然还有很多地方因为没有高铁而饱受交通不便的困扰。鲁南高铁,是山东境内投资规模最大、连接人口最多的一条高铁线路,这条高铁计划明年年底通车,沿线会有3000多万人因此受益。眼下,鲁南高铁已经修到了山东菏泽,这个人口超过800万的城市正热切期盼着高速铁路的到来。

一年只有一次停电机会,菏泽为了修高铁也是拼了!

山东菏泽

菏泽地处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带,但这里不通高铁,菏泽人坐高铁要么得到150多公里外的曲阜,要么就得跨省到90公里外河南兰考或商丘。“四塞之崮,舟车不通。内货不出,外货不入。” 交通闭塞成为沂蒙大地经济发展的桎梏。2016年,鲁南高铁开工兴建,这是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起山东日照,经过曲阜,通向河南兰考。

鲁南高铁线路规划图

在人口密集的城市间修高铁最难的就是超高压输电线路的改造。中铁十局鲁南高铁迁改工程作业班长,付江林今天要带领团队迁改三条500千伏的超高压输电线。这三条线是山西往淮阴送电的线路,最低的地方距离鲁南高铁的轨道不足十米,这个距离还是超高压的放电范围,因此必须要将线路抬高,才能保证高铁的安全。

超高压输电线路

确认停电之后,付江林第一个徒手攀上50多米高的高压线塔,他要在第一时间把地线挂到高压线上,给工人施工再加一层保险。50多米的高空上,付江林像蜘蛛侠一样身手敏捷。这个工作充满危险,就在几年前,因螺丝套筒断裂,付江林高空坠落,幸好有安全绳,付江林死里逃生,但头上缝了13针。

付江林在50多米高的高压线塔上

这3条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是我国西电东送的重要干线,停一条线,多个城市都会面临供电风险,因此停电计划要提前一年提报,而且一年只有一次停电机会,错过了这次,就相当于判定了这条高铁要晚通车一年。

这次施工的停电申请了两个月才批复下来,可当时正是国内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工人一个也来不了。最后花了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才将工作人员集中到场。

中铁十局鲁南高铁三电迁改项目部项目经理李际亮

这三条500千伏超高压线路,必须在6月20日前完成迁改,然而就在工期最紧张的时候,设计人员发现,两年前他们在曲阜发现的溶洞再次发育变大,溶洞周围6公里范围内都会受到影响,这个范围内的大桥有400多个桥墩,总共有1100多根桩,占到了他们整个施工范围的一半。为了解决漏浆问题,他们耗费了半年的时间,用数倍的人力和机械日夜赶工。

溶洞漏浆

即使困难重重,鲁南高铁的进度依然在加速向前推进。穿城市、过乡村,一个个桥墩整齐矗立;跨高速、过运河,一座座大桥相继合龙。预计到2021年底,鲁南高铁这条山东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铁,将实现全线通车。沿线3000多万山东人,将尽享高铁便利。

鲁南高铁

牡丹,是山东菏泽的特色产业。在菏泽,从事牡丹生产、加工、销售的企业有120多家,2019年牡丹加工贸易的产值达到90亿元。鲁南高铁一步步向前推进,这让经营花卉的小微企业们看到了生机。从事鲜花生意的包亚民算过一笔账,他们今年的70万枝鲜切花和5万盆牡丹盆栽,如果按照高铁和空运整体费用来算,大概能省10万元的运输费用。

山东倾城丹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包亚民

古丝绸之路正修第二条高铁,

施工人员挑战极限,

掘进一米相当于平地百公里的努力!

正在甘肃建设中的兰张三四线铁路,从兰州到张掖,纵贯古丝绸之路的黄金地段——河西走廊,这条铁路将成为兰州至新疆方向第二条高铁通道,眼下这条高铁已经修到了甘肃武威附近的乌鞘岭,在隧道掘进过程中施工人员遇到了“拦路虎”。

新乌鞘岭隧道

新乌鞘岭隧道全长17.125公里,是整个兰张三四线铁路施工的控制性工程。项目部副经理李攀峰他们所在标段利用的既有5号斜井,是整个隧道施工斜井中,地质条件最差的一个斜井。因废弃常年失修,斜井内围岩破碎,初支拱架变形严重、塌方掉块随处可见,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极高。他们四个月才处理了不到 400米,算是遇到了“拦路虎”。

新乌鞘岭隧道

年久失修的5号斜井预计在3个月内才能够顺利施工至2号支洞口,为主洞施工奠定基础。而7号斜井的进口海拔已经到了3000米左右,是整个新建乌鞘岭隧道所有斜井中海拔最高的一个,由于这里海拔高,不仅缺氧,而且极端天气非常多见,影响施工。同时由于地质条件复杂,这里的围岩比较破碎,掉下的碎石块会对工人造成一定的安全风险。

7号斜井

从2019年6月30日开工以来,新乌鞘岭隧道艰难掘进,工程师们必须要经受地质复杂、岩石多、报废斜井多的考验,每前进一米,都需要付出比平地走出近百公里的努力。

9号斜井

兰张三四线铁路的修建,需要大量的混凝土和砂石,另外还需要环境绿植美化,这给沿线民营企业带来了活力,也给项目周边的村民增加了收入。

在高铁项目工地务工的村民

新乌鞘岭隧道工程正在全力向前推进,已经完成主洞掘进1049.5米,预计到2022年新乌鞘岭隧道就能修通,2023年,兰张三四线铁路兰州至武威段将建成通车。

兰新高铁

半小时观察

由于新乌鞘岭隧道的施工难度比较大,预计这条隧道还要3年才能贯通,到2023年兰州到武威段将实现通车,彻底结束甘肃武威没有高铁的历史。

预计到2021年,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将接近4万公里。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阶段,铁路部门从建设到运输再到定点扶贫,不断创新思路,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着力完善脱贫攻坚长效机制,让脱贫的可持续内生动力更强。

来源: 央视财经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