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路地合作”为铁路安全落下“双保险”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曾拥璇 2020-05-13 11:58:36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2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长沙与国家铁路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振芳一行座谈,就进一步加强路地合作、共筑铁路安全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2020年5月12日,恰是中国第十二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省委书记杜家毫与国家铁路局领导共商路地合作、共筑铁路安全,意义尤其重大。

铁路是我国交通的大动脉。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铁路运输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春节出行、外贸出口,都离不开铁路运输的服务与支撑。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长期以来对湖南铁路事业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对湖南来说,加快铁路等交通事业发展,对于更好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起着关键性作用。

铁路运输,安全为本。行车事故、旅客伤亡事故、行李包裹事故和货运事故等都将影响铁路运输安全。铁路的安全状况,能综合反映铁路的管理水平、人员素质和设备质量,可以说,保证运输安全是铁路部门的基本任务。不过,铁路运输的安全不光是铁路部门的大事,也是铁路沿线各地的大事。只有路地共同努力,排除隐患,防患于未然,才能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满足民生期盼。湖南一直高度重视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工作。去年以来,湖南省协同广铁集团等单位有力有序推进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集中整治,今年又率先启动了普速铁路安全环境整治工作。

安全工作,人防技防结合。铁路运输点多面广,受自然因素的影响大。铁路部门要对司乘人员加强安全教育,督促他们严格遵守铁路安全规则,保护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沿线地方安全。地方政府同样责无旁贷,要加强铁路沿线群众的安全教育,特别是未成年人的知识教育,譬如不要横过铁路,不在铁路路基上游戏,不在铁路上堆放石头等。

铁路运输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安全工作人人有责。加强路地合作,建立完善的路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新机制,共同推进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才能真正把隐患找出来,把责任分清楚,把工作做到位,共筑湖南铁路的安全屏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05/14/72339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