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交通违法行为会留下信用“污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曾拥璇 2020-04-06 11:48:4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道路交通失信与联合奖惩制度》等三项规定对外征求意见

交通违法行为会留下信用“污点”

交通违法将挂钩个人信用,在求职、贷款或者单位评优等多方面受到影响。记者今日从市交警支队获悉,为推进长沙交通运输相关信用制度建设,提高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素质,长沙交警拟定的《道路交通失信与联合奖惩制度》《公共交通安全信用档案》《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三项制度对外征求意见。其中,个人交通信用将依据交通违法轻重程度,分为一般失信、较重失信、严重失信三类,作为司机们就业、评优、贷款等重要依据。

分类:一个周期记12分构成“一般失信”

《道路交通失信与联合奖惩制度》适用于本市车辆驾驶人、机动车所有人、行人、乘车人和在本市注册登记的运输单位。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根据驾驶人的交通违法信息定期汇总整理,按照处罚轻重、责任大小程度,分为一般失信、较重失信、严重失信三类,推送至“信用湖南”(www.credithunan.gov.cn)。

究竟哪些交通违法行为会留下失信“污点”?根据分类,构成“一般失信”的交通违法行为有:上路未挂号牌、故意遮挡号牌、无证上路、准驾不符合的车辆等。公路客运、旅游客运、校车、危险货物运输车等涉客、涉危类重点车辆驾驶人一个记分周期内驾驶证记分达到6分的,其他机动车驾驶人一个记分周期内被记满12分的也将被记做“一般失信”。此外,机动车驾驶人拒不服从交警现场指挥,一个记分周期内被依法查处累计5次的;机动车驾驶人一个记分周期因其他交通违法记录累计20次的;机动车自注册登记之日起在一个审验周期内有违反禁令标志标线行驶、超速行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记录累计20次的,同样在此类。

构成“较重失信”的则包括酒驾、毒驾、药驾、违规拼装、非法获得驾驶许可、变造号牌等14大类交通违法行为。因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构成危险驾驶罪或者因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处拘役的;收到追偿通知书后,有能力履行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履行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偿还义务的;驾驶人用暴力手段阻碍公安交警、路政执法人员执行公务构成犯罪的,这些情况构成“严重失信”。

针对运输单位或公共交通单位,《道路交通失信与联合奖惩制度》同样分别明确了一般、较重、严重等三类交通失信行为。《公共交通安全信用档案》同样划分了会登上“公共交通安全信用信息黑名单”中的三类交通失信行为。

后果:较重或严重交通失信将被联合惩戒

交通记录有信用“污点”会有什么后果?民警介绍,对一般交通失信记录的机动车驾驶人予以提醒、教育,并督促改正。对较重交通失信记录的机动车驾驶人,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依法采取相应的联合惩戒措施。银行、教育、住建、交通运输、工商、保监等有关部门在职业准入、个人信贷、车辆保险、评优评先等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中,应当使用信用记录信用报告,依法主动查询信用记录,对交通失信行为机动车驾驶人实施联合惩戒。

想要从事货运或者公共交通,驾驶人的交通信用也很重要。根据新规,运输或客运企业在招聘营运驾驶人时,对有较重或严重交通失信的人,聘用的时候应当作为入职的重要衡量依据予以考虑,由教育行政、城市管理等主管部门通报所在单位,建议予以内部处理、转岗或解除聘用;银行应当将严重失信文明交通信用记录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将其作为评价个人信用状况,提高贷款利率和财产保险率,限制向其提供贷款、保险等服务;保险公司在承保机动车保险时,如有驾驶人有交通失信记录,依据相关规定,可适当上浮保险费率。

此外,有严重交通失信记录的机动车驾驶人,还可能面临联合惩戒措施:本行业授予的个人荣誉称号将被撤销;各行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行业机构在评先评优时,对严重失信交通违法行为的机动车驾驶人,作为不授予荣誉的重要参考依据;还将被限制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和席次。

值得注意的是,失信记录并非终身相伴。公共交通安全信用信息黑名单中,一般交通失信信用记录有效期1年;较重交通失信信用记录,有效期3年;严重交通失信信用记录,有效期5年。记者搜索发现,将交通违规纳入征信系统,苏州、南通等多地都有实行,目的是为了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推动驾驶人诚信守法,促进全社会诚信体系和精神文明建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