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力!铁路这组数字稳步增长

来源:中国铁路 编辑:曾拥璇 2020-03-10 21:01:11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铁路货运量稳步回升。数据显示,2月17日以来,铁路连续13天每日发送货物在1100万吨以上。

数据变化发出了什么信号?对于疫情防控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会有哪些影响?

廖元杭是紫金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公司对外贸易业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廖元杭的工作安排。“公司2月份出口合同有5000吨,疫情发生后,外来司机无法到岗,难以组织发货到厦门港口。”

在上杭火车站的积极协调下,双方共同设计了铁路运输方案,出口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目前,江西省赣州国际陆港各类班列以及企业已陆续进入常态化运营。图为该港吊装货物场景。

在紫金铜业等上游企业开始“公转铁”的同时,下游需求方对铁路运输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

春节过后,钢铁行业渐入需求旺季,江西各大钢厂全面进入复工复产阶段。方大特钢、萍安钢铁、新余钢铁的铁矿石采购部门都转向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增加铁矿石的运量,以保证钢厂正常运转。

与这些情况类似,近期许多地区铁路运输量,尤其是工业品和原料的运输量都明显提升。

据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2月份日均装车9073辆,同比增长47.6%,累计发送货物1706万吨,同比增长56.7%,增幅明显。

从全国来看,2月份全国铁路累计发送货物3.1亿吨,同比增加1332万吨,增长4.5%。自2月17日以来,已连续13天每日发送货物量在1100万吨以上。

“铁路货运量稳步回升与企业复工复产相关。”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张晓东分析说,铁路是经济的“晴雨表”,我国五成以上的煤炭靠铁路运输。从同比增长看,虽然与春节提前和2月份工期多有一定关系,但环比也没有下降更说明铁路货运量呈现稳步回升的态势,企业复工复产加速。

数据显示,2月17日以来,铁路连续13天每日发送货物在1100万吨以上。

“2月16日至18日,正是我国疫情出现积极变化的节点时间,确诊人数开始出现明显下降。同时,党中央也开始提前谋划、部署复工复产,防疫生产两手抓,生产生活有所恢复,这与铁路货运量数据变化相吻合。”张晓东分析。

在公路等运输方式受阻的情况下,铁路部门加大运输保障也是铁路货运量增长的原因。

国铁集团货运部主任赵峻表示,铁路部门在高效运送疫情防控物资基础上,加大了企业原材料、电煤、春耕备耕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物资运输供给。

近日,国铁集团宣布,自3月6日起至6月30日,对部分铁路货运杂费实施阶段性减半核收政策,预计向企业和货主让利约3.8亿元。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业平稳健康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多次作出安排部署,在减税降费、金融支持、财政补贴等方面出台多项政策,除了上述铁路货运杂费减半和收费公路免费以外,还有对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等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免征航空公司应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鼓励保险公司适当减免疫情期间停运的营运车辆、船舶、飞机保险费用,减轻物流企业压力。

“这些政策,一方面有利于企业降本增效,稳定资金流,帮助企业渡过波动期和难关;另一方面,也将推动各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实现多式联运,加速交通运输行业自身运能的恢复。”张晓东解释。

“虽然短期存在困难,但中长期看我国经济向好趋势会愈加明显。要尽快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和区域间协同复工。同时,充分发挥好交通运输‘先行官’作用,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张晓东说,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还面临资金周转压力大、减税降费政策难以被作为乙方的运输物流企业真正享受等问题,这需要金融、财税等多个政府部门出台相应扶持政策并建立有效的风险分担机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来源:经济日报

文字:齐慧

图片:刘青 杨永全等


    来源:中国铁路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