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士鲁力生命的最后时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陈珏 2020-03-06 10:03:35
时刻新闻
—分享—

  鲁力(右)生前工作照。图中他和同事一起在汽车西站巡查。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鲁力(右)生前工作照。图中他和同事一起在汽车西站巡查。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2月28日,一个平凡的工作日。

家、办公室、汽车站,三点一线,这是长沙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岳麓大队大队长鲁力当天的轨迹,也是他连续54天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缩影。

没人想到,这却成了这名勇士生命中的最后一天。

让我们把时针往回拨。

28日清晨,当躺在床上的父母听到一声关门声时,便知道鲁力已离开家,开启一天的工作。

为了全力以赴战“疫”,鲁力将妻子和孩子送至岳父家中,自己则搬到了岳麓区爱民路附近的父母家,这里离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近,仅6公里左右的距离。

早上8时12分,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微信工作群里,鲁力发了几张图片打卡,照片上注明了拍摄时间、地点,是防疫一线人员值守进出站口的场景。按照惯例,每天上班对枢纽巡查完一圈之后,鲁力都会将枢纽及周边的情况拍照发到工作群。

上午9时19分,鲁力从枢纽开车回到位于芙蓉区荷花路的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当天上午,他要组织大队召开疫情防控和民主测评会。

据鲁力队友程靓回忆,鲁力平常比较开朗活泼,喜欢到处跟人说说话,但当天她发现鲁力表情严肃,感觉有点不对劲,但她当时也没多问。

上午11时,鲁力组织大队召开疫情防控和民主测评会,布置下周工作并就下阶段工作纪律提出要求。

会议记录显示,在疫情防控工作例会上,鲁力表示“现在是疫情的关键时期,请大家一定要按时到岗到位,尽好职责,严把疫情防控关”“上午8时前必须到位,晚上10时下班(最后一班车到西站,所有乘客检测完后,才能离岗)”“我一般会在7时50分前到位,请大家坚持再坚持”。

疫情防控工作例会结束后,鲁力组织大队召开了年度民主测评会。开始之前,鲁力多次联系监察室工作人员吴海林,让她过来监督。在会议结束之前,鲁力再次提醒队员们,这段时间都很辛苦,但请大家再坚持,务必坚守在一线。

在会上,鲁力的同事胡欢也发现他跟平时有点不一样,感觉有点异常。

中午12时,鲁力和胡欢聊了几句,这成了胡欢和鲁力最后的对话。

胡欢回忆,“鲁队说‘我今天不知道怎么地,感觉有点不舒服’,我说‘那你去医院啊’,鲁队说‘兄弟啊,我是大队长,疫情还没有结束,这个时候我怎么能休息,我身体好,再坚持坚持,等疫情过了再说吧’。”

下午2时30分,鲁力再次来到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疫情防控点巡查,了解当天工作情况,协助配合相关部门为进站乘客测量体温,并跟队员做了工作安排。

枢纽监控视频显示,下午2时30分,戴着口罩、穿着执法制服的鲁力来到枢纽A区1楼候车大厅中部疫情防控点,他查看了进站红外线智能体温检测系统的运行状态,和疫情防控点两名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其间,不断有乘客从疫情防控通道进站,一些乘客询问乘车点,鲁力热情地帮他们指点。随后,鲁力离开,前往下一个疫情防控点巡查。

下午2时48分,鲁力再次来到枢纽A区1楼候车大厅中部,他拿了一个文件袋,来到四名队员身边,拿出文件袋中的文件交给一名队员,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布置。

下午3时39分,鲁力的同事兼好友侯明给鲁力打电话。原来,侯明的妻子就是鲁力的同事程靓,中午侯明听妻子说鲁力好像有点异常,因为两人平时关系非常好,就打算来看下鲁力。

下午3时41分,鲁力挂了电话,在局大队长工作群汇报汽车西站情况。下午3时50分左右,侯明开车到了汽车西站,鲁力到了侯明车上跟他简单聊了几句。

侯明回忆,“当时我问他哪里不舒服,他说是感觉不蛮舒服,我说不舒服就去医院看下,他说‘现在哪有时间咯,队上人手又不够,等疫情过去再说吧’,随后便匆匆下了车,回到工作岗位上去了。”

下午4时37分,鲁力按照惯例拍了图片,将当天枢纽值班情况发到了微信工作群。直到下午5时多才下班,下午6时左右到家。据家人回忆,当天他没有吃饭,只是吃了点菜。

晚上7时22分,在几名同事兼好友建的“兄弟群”里,鲁力得知大家都在给抗疫捐款,于是也发了条语音到群里,“捐到哪里?把钱捐到哪个地方?”

晚上8时35分,鲁力按照惯例编了一条微信,将当天岳麓大队在枢纽的值班情况分别汇报给局里的牵头领导和联点领导。

微信显示,当天岳麓大队在枢纽值班人员6人,截至下午3时,发班班次148个,发送旅客1049人,首班车7时20分,末班车17时;到站班次172个,到达旅客3558人。当天,鲁力带领队员做了四个主要工作,一是巡查督促车站做好车站及进出站车辆消毒工作,查阅车站消毒记录;二是巡查督促车站落实进出站乘客体温监测,共监测体温5890人次;三是巡查督促车站做好乘客信息登记工作;四是做好车站及周边路面巡查及大队执勤值守工作。

晚上10时15分,在“兄弟群”里,当听到同事们聊着疫情防控一线的值守情况,鲁力发了最后一条语音。因为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是大站,鲁力表示“你们是8点到5点半,我们是8点到10点”。

“兄弟群”的鲁力同事高京军回忆,他当时就觉得有点奇怪,平时大家要聊个十来分钟的,那天鲁力聊了两句人就不见了。

29日清晨,据家人回忆,当时隐约听到了关门声,他们以为鲁力已去上班了。可上午9时家人起床才发现,鲁力因身体极度不适躺在床上,随后家人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送往医院进行抢救。

不幸的是,这位连续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54天的勇士,因劳累过度,最后因心脏骤停而去世。

勇士鲁力永在!(吴鑫矾 陈怿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