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春运|火车“修脚师”?怎么修!

来源:红网 作者: 张兴莎 郎建斌 黄一芳 编辑:刘郁蕾 2020-01-17 10:58: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8日讯(记者 张兴莎 通讯员 郎建斌 黄一芳)“轮径尺寸1215mm!轮缘厚度32.2mm……!”车间里,黄民椿一边测量着数据,一边向一起作业的同事核对报告数据,随后启动车床,对机车轮对进行镟修作业。

黄民椿笑称,自己就是一名“修脚师”,只不过他专为火车头“修脚”。

修脚师只能在“地下”工作,冬天贼冷

10.图为黄民椿在镟轮后,对轮缘厚度进行再次测量.jpg

黄民椿正在作业。

黄民椿是怀化机务段检修车间机床组的工长,他的主要工作是定期对机车轮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剥离、擦伤等问题进行检修,修复车轮踏面椭圆度,确保机车平稳、高速、安全运行。

今年春运,39岁的黄民椿和往年一样坚守在岗位上,随时准备为春运中的火车头提供“修脚”“按摩”服务。

黄民椿进行机车镟轮工作的场所位于该段检修库内一处40多平方米的下嵌空间内,这里深2.5米,中间放置着一台数控不落轮车床,在这里设置了上下楼梯,四周还留下了一圈单人通道供人行走。

“我们的工作一般都是在这个‘地下室’内完成,我们都是一群‘地下’工作者。”黄民椿笑着说道,这个如同“地下室”的操作间四处透风,在湖南湘西这种天气下可以说是“贼冷”。

黄民椿熟练地启动车床,开始镟轮作业,车轮慢慢滚动、加速,轰隆隆的机械声瞬间充斥了整个作业间。

顷刻间,车轮下飞出长短不一且卷曲的铁屑。车轮和车刀摩擦面由于温度过高,不时冒着一团团浓烟,还夹杂着飞溅的火光。

黄民椿介绍:“镟轮过程中飞溅出的铁粒温度高、力度强,要是打在身上能把衣服烧个小洞。所以每次镟轮作业,一定要穿戴好防护装备,做好机床的检查预热再进行作业。”

20多分钟后,完成一圈轮对踏面镟修后,黄民椿对轮对进行了一次测量,然后继续操刀作业。除了盯控数控不落轮车床控制屏上各项控制数据外,他还时刻观察着头顶匀速转动的轮对,防止在镟轮过程中产生的铁屑飞入车床造成车轮擦伤,对于镟修的每一刀操作黄民椿都不敢怠慢,力求做到极致,直到轮对达到光滑圆润的工艺要求。

牵车、上机、开机、镟修、检查、下机、再牵车换轮,今天这台8轴的HXD1机车全部镟修完毕后,也足足用了7个多小时。

通宵加班13小时,与儿子的约定忘了!

2.图为黄民椿和同事配合牵引机车上镟轮台位.jpg

黄民椿已经坚守了十多个春运了。

黄民椿说道:“机车轮对镟修基本没有准点,一旦轮对出现剥离、擦伤等问题就要进行检修,什么时间开始、结束,都要根据生产需要和镟修工作量决定,对我们来说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加班是常有的事,最亏欠的还是家里人。”

黄民椿回忆起2013年春运期间的一件事,他和同事为抢修机车,在寒冷的检修库内从头一天下午5点忙到了第二天早上8点钟,直到镟修工作结束后打了个冷颤,才想起一晚上忙得连取暖器都忘开了。

趁着休息,黄民椿拿出了手机,里面有多条未读短信:“老爸,老爸!在么?”“老爸,你还在加班?”“老爸,你什么时候回来?”“老爸,你还没有回来啊!”“老爸,你这班加的也太辛苦了吧!”……全是儿子发来的短信:“哦吼,我忘了和孩子还有约!”

原来,今天是黄民椿休息,本来打算在家陪伴儿子的,可是临时接到抢修任务,就把儿子一个人放家里了,自己过来加班。

他赶紧也给儿子回了一条信息:“对不起儿子,爸爸又要失约了!请你理解爸爸的工作,爸爸不能陪你了,你自己管好自己!”

迅速,儿子又回来了短信:“好的,我知道了!那你忙完了就赶紧回来吧,我在家等你。”看到乖巧懂事的儿子的信息,黄民椿欣慰地笑了。

黄民椿从参加工作时起就从事机车轮对镟修,今年已经是第18年了,他参与完成的机车镟轮多达6300余台,光轮量超过23400多对,光轮产生的铁屑足足有180多吨重。

今年春运期间,作为班组工长和党员的他,带领班组其他党员一同成立了春运党员突击队,随时做好了抢修机车的准备工作。

他信心十足地说道:“今年的春运,我们一定也会给火车头做好‘修脚’‘按摩’,保证完成任务!”

来源:红网

作者: 张兴莎 郎建斌 黄一芳

编辑:刘郁蕾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01/18/66339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