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鼠”你最亲丨执行春运首日首趟临客 这个“学霸”火车司机有多牛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智敏 编辑:曾拥璇 2020-01-13 19:34:4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113173456.jpg

张文民(左一)与同事准备值乘2020年春运首日临客列车时在派班室做准备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113173535.jpg

张文民和他幸福的一家人。

论坛帖子:【温暖回家·“鼠”你最亲】一起来瞅瞅这对本科生火车司机的驾驶技术稳不稳

相关新闻:“鼠”你最亲丨高颜值“学霸”机班如何度过春运首日

红网时刻1月13日讯(通讯员 陈智敏)“张文民,你们机班现在‘火’了!”“张‘大车’还是一个隐形‘学霸’啊!” 2020年1月12日下午15时30分,机车司机张文民与副司机杨慧刚到车间派班室报到办理手续时,同事们纷纷围着他们羡慕地调侃起来。原来单位同事们在媒体上看到他们机班在春运首日担任首趟临客牵引任务的相关报道。

张文民,不仅是广铁集团株洲机务段郴州运用车间一名机车司机,也是一名预备指导司机。在单位同事的眼里,张文民是一个典型的“学霸”级别的机车司机。

2013年6月,张文民毕业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机车车辆专业。为了尽快掌握和谐号机车操作技能,他上班的时候会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把自己不会的地方都记在本上,回家后再仔细琢磨。下班回到宿舍里,对照和谐号机车培训教材仔细琢磨研究。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年时间刻苦自学,他成为了一个技术“达人”。2016年10月,他还获得广铁集团机务系统全日制大学生技术比武活动电力机车副司机理论第三、实作第二、全能第一。

除了理论学习扎实,张文民还特别注重把自己的所学与实践结合起来。他自己创造了一套和谐号机车“三多”操纵方法:即提回手柄时,在“1”位多停留一会,防止车厢没有座位旅客站立不稳;列车启动前、开车后多向后部瞭望几次,防止刮伤旅客;客车调速时,少减压、多使闸,防止列车发生冲动。

在学习上和工作上硕果累累的张文民,在感情上也赢得丰收季节。2017年6月份,张文民与郴州市北湖区人民西路街道社区医院一名护士结为连理。张文民的妻子喻龄萱一直十分支持他的工作,喻龄萱在怀孕期间,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就一直住在自己母亲家里,由母亲照顾生活起居。

婚后的第二年7月份,张文民夫妻迎来他们的爱情结晶。儿子的出生他们给家庭带来无穷的幸福与快乐。 同事们只要遇见张文民就羡慕地对他说,“‘张大车’,恭喜你去年年底通过了党员发展对象的考试,还通过了机务系统的技师考试。”

张文民在采访后笑着回应说:“自己确实太幸福了!今年元旦节,我搬进了新房子;1月10日又担任春运首趟临客牵引任务;二宝也快马上出生了。现在安心搞好春运,争当一名‘春运之星’。”

现在,张文民的幸福账单里记得满满的。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智敏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01/14/65733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