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CPC卡正式“上岗”!湖南高速通行卡更新换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和婷婷 江钻 编辑:曾拥璇 2019-12-24 21:52: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助力取消省界收费站实现全国“一张网”,12月20日起,全新的复合通行卡——CPC卡在湖南正式“上岗”。以茅岩河收费站、冷市收费站等为代表的28个湖南省内收费站人工通道率先使用CPC卡。

CPC卡也叫高速公路复合通行卡,相比于旧的IC卡,它不但能够识别车辆进、出收费站信息,还可以通过在高速公路路网互通位置设置的门架系统,精确记录车辆的实际行驶路径,为通行费计费提供重要依据。

按照CPC卡替换工作安排,湖南省已于12月20日起开始试运行,通过28个试点收费站,在入口车道统一发放CPC卡,全省其它收费站则在出口车道回收IC卡。目前,第二批收费站(各市州管理处根据流量进行调剂)也已于22日~25日期间开始发放CPC卡。据悉,截至12月28日0时,湖南省将停止发放IC卡。

关于CPC卡的推广应用,湖南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技术科副科长周雄坚表示:“目前,全省110万张CPC卡已经调配到位,我们湖南计划在28日零点就停止发放老的IC卡了。希望在零点以后仍手中持有IC卡司机,能尽快完成行程,共同推进我省CPC卡更换工作。”

链接:CPC卡用户使用指南

一、更换CPC卡后,普通用户如何通行高速公路?

答:普通用户驶入高速公路时,在入口收费站领取CPC卡,驶出高速公路时在出口收费站交还CPC卡并缴纳通行费。

二、更换CPC卡后,ETC用户如何通行高速公路?

答:ETC套装用户(安装了OBU的ETC用户)通行方式不变。

三、更换CPC卡后,可否使用移动支付缴费?

答:用户驶入高速公路时,在入口收费站领取CPC卡,驶出高速公路时在出口收费站交还CPC卡计算通行费,用户可在支持移动支付的收费站使用移动支付方式缴费。

四、CPC卡丢失、损坏,如何处理?

答:如果CPC卡丢失或损坏,用户需主动告知收费员入口收费站名称、通行路径等信息,收费站核实后根据实际车牌、车型和车种,在车道系统发起计费请求,根据获取到的计费信息进行收费。CPC卡丢失会影响车辆通行效率,若是人为损坏或丢失CPC卡,高速公路运营单位还会收取相应的工本费。

五、更换CPC卡后,如何获取通行费发票?

答:获取通行费发票的方式保持不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和婷婷 江钻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