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机场大道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盛磊 编辑:曾拥璇 2019-11-07 14:09:0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机场大道经过两年多通车运行,各项功能均满足设计要求,极大地提高了机场腹地的交通运行效率,改善了周边环境,提升了湖南省会门户形象。中铁中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供图

星沙时报讯(记者 盛磊 通讯员 柳璐)近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了《关于公布2018~2019年度第二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入选工程名单的通知》,由长沙县运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长沙机场大道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这是长沙县第一个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的工程项目,为全县工程建设领域树立了新标杆。

技术创新

上跨磁浮快线桥钢箱梁施工

长沙机场大道地处长沙县东部空港城境内,呈南北走向,起于长永高速黄花收费站,途经金阳大道、人民东路后与机场T1、T2航站楼匝道相连,终点接机场联络线南延线,全长4.763公里,总投资约15.4亿元。

该工程于2016年4月25日开工建设,2018年4月25日竣工验收。作为黄花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实现了与公交、地铁、磁浮、高速等交通方式的“无缝对接”,是湖南省的“窗口”工程,对缓解机场地区交通压力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该工程涵盖路基、路面、桥涵、绿化、交通、照明、交安等多个专业,设计定位为湖南省绿化效果最好、智能化水平最高的城市快速路。通过各方努力、专业分工、有效协调,在长沙市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施工速度,将合同竣工日期提前了9个月。

项目施工方——中铁中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施工过程中存在着机场交通疏解难度大、跨磁悬浮施工安全风险高等诸多难题。其中,上跨长沙磁浮快线桥钢箱梁施工是工程最大难点。

“施工过程中,我们采用钢箱梁连续顶推及高位落梁技术,在已建桥面上进行钢箱梁拼装并安装防护罩,用自锚式千斤顶顶推跨越磁悬浮,再整体高位落梁4.2米至设计位置,这在国内尚属首次。”该负责人说。

安全管理

形成“四级监管体系”

工程建设,安全质量第一。项目建设单位长沙县运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秉承“质量优先重监管”的原则,强化对机场大道建设全过程的监督与控制,自上而下形成了政府监督、建设单位监管、监理监管、施工单位自检“四级监管体系”。

建设过程中,各方积极配合,建立了由县直部门、建设、设计、施工等单位组成的联动机制和责任体系,全力围绕施工建设开展工作。如针对上跨磁浮轻轨施工、旧桥拆除、高支模等危大工序,首先对重大安全风险方案进行讨论,并组织专家评审,召开专项方案技术交底会,制定应急预案,通过各方共同协作,做到了对工程质量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控与管理。

县星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机场大道经过两年多通车运行,无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各项功能均满足设计要求,极大地提高了机场腹地的交通运行效率、改善了周边环境、提升了湖南省会门户形象。工程整体质量水平满意度较高,该工程先后荣获湖南省“施工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长沙市“优质工程”“绿色工地”“安康杯”,长沙县“质量创优十佳工地”“最美工地”等荣誉。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盛磊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