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石联络线跨黄桥大道连续梁顺利合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通讯员 王继力 黄会 编辑:陈珏 2019-11-11 14:42:5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石联络线跨黄桥大道连续梁顺利合龙

为全线控制性工程,通车后从长沙坐动车可直达益阳、常德

长沙晚报11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王继力 黄会)11月4日,在望城区黄桥大道正上方,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连接长株潭城际铁路与石长铁路的长石联络线跨长益高速特大桥80米连续梁主跨顺利合龙,较计划工期提前18天完成。这标志着全线第一座悬浇合龙的连续梁进入桥面系施工阶段,为项目早日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合龙的连续梁上跨黄桥大道,两者交角为123.4度,梁部全长177.3米,梁顶面宽11米至12.5米,中支点最低点处梁高6.6米。据施工方中铁建大桥局六公司长石联络线项目部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于6月1日正式进入施工阶段,有效工期不足7个月,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区段最长、开通工作量最大的控制性工程。其中,受持续降雨、砂石料紧缺、工期压缩、周边环境复杂等因素影响,施工生产遇到很大的困难。项目部把握施工黄金季节的关键工期节点,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合理优化资源配置,有效解决施工中一个又一个“拦路虎”,确保连续梁施工每一步节点目标顺利完成。

长石联络线项目起自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西站,向西北下穿规划的常益长高铁,上跨在建的长益高速复线后,以隧道形式穿越乌山,跨过石长铁路后折向西与石长铁路并行后,下穿在建的长益高速复线,接入石长铁路乌山站。线路正线全长9.16公里,将新设乌山站。同时,扩建既有长沙城际动车运用所,在原预留位置新建6条存车线,扩建后运用所总规模达到4线检查库(每线1列车)、16条存车线。

京广铁路捞刀河站至长沙站区间段是石长铁路和京广铁路合流区段,目前该区段内开行的客货列车对数达143对(其中石长铁路动车组8对),能力利用率已达100%,无法满足运输需求。长石联络线建成后,该区段动车可调整为城际铁路长沙站始发终到,通过城际铁路联络线上石长铁路运行,避开该区段,将解决该区段能力瓶颈问题。

长石联络线近远期计划开行动车分别为22对/日、38对/日,联络线的建设将石长铁路动车快捷接入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将承担常益长区间城际客运任务,大量开行长沙、株洲、湘潭至益阳、常德方向的城际列车,更加方便沿线老百姓出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通讯员 王继力 黄会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