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交司机拒载老人被罚是咎由自取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曾拥璇 2019-08-19 21:30:02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2号上午,伊川县发生16路公交车不认老年证,老人们组团蹲坐在路中拦车,阻拦公交车前行。伊川县交通局立即成立调查组,迅速开展调查工作。经调查,因16路公交车(豫CP2523)当时乘车人员多,拒载持有老年证的老年人,发生老年人拦车现象。针对此事处理如下:给予当事车辆豫CP2523罚款200元,停车学习三天、司机写出书面检查的处罚。(8月19日《新京报》)

洛阳市伊川县16路公交车司机因拒载持老年证的乘客而被处罚,一点也不冤。

之所以说不冤,是因为拒载持老年证的老年乘客,突破了做人的道德底线。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善待今天的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各地主流媒体也曾多次对公交司机主动帮扶老人的暖心事迹进行宣传表扬:2018年8月19日《温州都市报》报道,68路公交车司机林建东主动搀扶一位老婆婆上下公交车;2018年9月14日《长江日报》报道,武汉公交368路31岁的司机刘欣看见拄着拐杖的老奶奶准备横过斑马线,主动下车跑上前一路搀扶、护送她走到了路边安全地带;今年8月5日《现代快报》报道,徐州公交11路附线司机张卫东驾驶公交车刚抵达供销大厦站台时,看到车头前方有一位老人摔倒在地上,热心市民第一时间上前搀扶,公交司机张卫东停好车辆后,也急忙跑下公交车上前搀扶。伊川县16路公交车司机与人家一样都是公交车司机,做人的差距咋就这样大呢?

之所以说不冤,还因为拒载持老年证的老年乘客,是一种涉嫌违法行为。公交司机只有在乘客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等危害公共安全的物品、携带宠物和影响车内卫生的物品、做出影响驾驶员安全行车的行为等特殊情况下才可以理直气壮拒载。其他情况一律不允许拒载。一旦拒载,从法律上说即违反了强制缔约义务。所谓强制缔约是指“个人或企业负有应相对人的请求与其订立契约的义务。”强制缔约是现代社会中维护社会秩序、实现社会公正、促进社会福利、社会保障的手段,是国家基于社会公共利益对合同自由原则进行限制的结果,老年乘客站立于相应车站牌下这个动作本身的法律意味便是发出要约等待承诺,其目的在于与公共交通运输部门订立客运合同,我国《合同法》第289条规定:“从事公共运输的承运人不得拒绝旅客、托运人的通常、合理的要求。”由此可见,从事公共运输的承运人被设定了强制缔约义务。由此可见,伊川县16路公交车司机拒载持证老人已经涉嫌违法。

当然,老年乘客被拒载后蹲坐路中拦车,这种过激的维权方式固然不对,但这也是被16路公交司机逼出来的。拒载持证老人,毁坏的是公交公司的整体形象,也给整个城市文明形象抹了黑。也许在这位司机看来,这些老人上车刷卡,不是免费就半价,会直接影响自己的经营业绩,这种掉进钱眼里的司机,不是在为人民服务,而是在为人民币服务,其被处罚纯属咎由自取,一点不值得同情。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8/20/58220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