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城南又一条主干道破土动工,预计明年通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张佳林 编辑:曹雨植 2019-08-02 08:55:4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实习生 张佳林)先锋路现名中意一路,原属107国道,是长沙城南一条南北向城市主干道,该道路从大托路至韶山路口约2.9公里路段因建设年代久远,已不能满足城市发展需要,经常造成交通拥堵。记者昨日从长沙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先锋路(大托路—韶山路)道路工程目前已破土动工,预计明年9月建成通车,届时路幅宽度将由原来的20米拓宽至60米,市民出行将更加顺畅。

先锋路(大托路—韶山路)道路工程目前已动工,预计明年9月建成通车。  效果图

先锋路(大托路—韶山路)道路工程目前已动工,预计明年9月建成通车。  效果图

现状 道路无路灯,排水管径较小易积涝

先锋路是长沙市南入城口的重要道路,直通长沙南站,是长沙城南长途客运、货运的重要通道,交通流量大,且有大托路、雀园路、万芙路、高升路等支路口交叉。

“由于先锋路原设计为公路标准,既有交通、排水、绿化、亮化等市政配套设施薄弱,夜间无照明路灯。该路直通长沙汽车南站,交通流量较大,交通事故频发。”长沙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项目负责人柳多思介绍,该道路排水管径较小,雨天容易造成积涝灾害,尤其在万芙路口、信和二路和中建芙蓉嘉苑雨期经常造成积水,给沿线单位、居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柳多思介绍,先锋路道路工程南起大托路,北接韶山路(新汽车南站),中段连接长沙绕城高速,规划道路功能定位为城市主干道,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为50公里/小时,全长2.9公里,绕城高速以南采用雨污分流制,以北采用截流式合流制。

难点 交通疏解压力大,全线与城际铁路相邻

记者了解到,先锋路项目建设期间将面临巨大的交通组织压力,尤其是湘府中学路段,本身就是交通瓶颈,加上箱涵施工需要临时占道,将成为项目交通疏解的一大难点。

先锋路目前为双向4车道,十分容易造成交通拥堵。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摄

先锋路目前为双向4车道,十分容易造成交通拥堵。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摄

深圳广铁土木工程有限公司先锋路项目经理颜文杰介绍,先锋路由南向北全线基本与长株潭城际铁路相邻,其中2.1公里属于涉铁工程,特别是在起点大托路位置已完全侵入城际铁路安全用地。对此,建设单位根据铁路部门相关要求,在铁路部门办理施工许可,并将对邻近建筑物进行视频监控,保证施工过程中长株潭城际铁路行车安全。

此外,项目所在地属城郊接合部,管网密集排布。由于施工场地狭窄,所涉及权属单位较多,将会给施工现场带来较大干扰。

进度 已组织进场施工,2020年9月通车

先锋路是长沙市政府与广铁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后实施的首例市政项目。目前,项目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审批、委托代建合同的签订、项目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招投标及合同签订工作,参建单位已组织进场施工。

市公建中心先锋路现场负责人周培介绍,项目将采取“先辅后主、分段分期”的施工方式进行建设。目前施工现场已启动苗木迁移和管线迁改等工作,计划在2020年3月汛期前完成所有排水任务,有效解决该区域内涝问题;6月完成道路施工任务;8月完成交安、绿化设施;预计9月具备通车条件。

需提醒广大市民及驾驶员注意的是,工程施工期间,请广大市民及时关注交通、交警部门及相关媒体的交通报道信息,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并避开拥堵路段,及时调整出行线路。对于项目施工造成的不便,请广大市民予以理解和支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张佳林

编辑:曹雨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