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ETC如何叫好又叫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吴鑫矾 孔晴丽 编辑:曹雨植 2019-07-31 09:31:3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实习生 孔晴丽)随着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的推进,ETC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相继出台政策支持,各银行推出前所未有的办理优惠,支付宝、微信等非银机构跑步进场,政策红利让推出多年的ETC突然成为“网红”。不过,相比火爆的全方位推广,车主在ETC办理的热情上还有不小差距。如何让ETC叫好又叫座?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利好 政策红利捧红ETC

ETC是一种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车主只要在车窗上安装车载电子标签(OBU),车辆在通过高速公路ETC收费站时,系统就可以自动完成出入口信息读写和缴费,无需停车就能直接驶过收费站。

2010年左右,ETC凭借节约时间、省油、环保等优点在全国得到推广,目前全国ETC用户总量超过9000万。其中,2013年底湖南高速公路ETC正式向社会开放,截至今年4月,用户总量已突破320万。

ETC在推出多年后突然成为“网红”,得益于政策的红利。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明确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其中,ETC作为实施关键被大力推广。

根据目标,今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要突破1.8亿。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

随后,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部委出台多个政策,发出一个个ETC“红包”。其中,从今年7月1日起,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并实现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无差别基本优惠。

今年7月,湖南出台《湖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明确2019年底实现湖南省汽车ETC安装率80%以上,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90%以上,同时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

尴尬 普及率不高,叫好不叫座

ETC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且安全的路桥收费方式,但一直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处境。

目前,国内高速ETC系统基本实现了全国联网,ETC车主能一路畅行无阻,并且还能享9.5折优惠。但事实上,绝大多数省份的ETC普及率不到一半,甚至更低。其中,办理程序繁琐在起步阶段就消磨了不少车主的兴趣。

“去银行办理ETC业务一定要办银行卡,不办卡不给办ETC。”市民张女士是长沙最早一批办理ETC的车主,她告诉记者,此前办理ETC要携带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和车辆保险单,必须使用该银行的银行卡,不少银行需预存一部分费用才能赠送ETC设备,部分无需预存费用的银行卡,卡年费在200元左右。

记者发现,ETC办理程序繁琐,不仅打消了一些人尝鲜的念头,也失去了一部分刚需人群,并在消费者心中形成了一种固定印象。

“使用ETC不能及时拿到缴费凭证,需要另外找时间去银行打印报销凭证,银行打票经常会排很长的队,消费者往往要花更多时间。”经常开车去外地出差的黄先生说,在收费站走人工通道多花一点钱可以马上拿到发票,出差结束就能及时报账,对比ETC事后打印发票方便很多。

此外,ETC僵化的售后服务也被人诟病。车载电子标签设备是由银行网点各自发放,因此在售后环节无法提供跨网点维修或更换等服务,仍需回到办理网点进行操作。

措施 线上线下畅通办理渠道

针对用户办理ETC程序繁琐这一痛点,ETC办理程序开始自上而下的简化。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明确鼓励银行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等服务机构紧密合作,并且允许ETC绑定既有银行卡和支付账户。

今年7月,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与包括四大行在内的12家银行签订《合作备忘录》,开展ETC客户发展深度合作,打造全网一体化发行合作模式。

“我们提供免费设备、免费申请、免费安装。车主也不需要额外办理银行卡,只需要带好相关证件和材料就可以当场办理,特别是我们还支持六大银行的银行卡扣费。”在工商银行长沙某营业厅,工作人员向记者热情推荐起ETC业务。她告诉记者,针对发票问题,车主可以自行通过相关手机APP下载电子发票,不需要专门到银行打印,给长期出差的车主减少了很多麻烦。

记者发现,在这一轮ETC推广中,银行的态度和以往相比来了个360度大转变,不仅省去了办理费用和诸多环节,还向用户推出了各种优惠。一方面作为ETC办理渠道之一,银行成为ETC发行任务的第一主力军,推广热情更甚;另一方面,银行也可在ETC发行中发现更多优质客户,对其进行精准营销,创造利润。

在市场蛋糕的切分中,支付宝、微信从来不会缺席。目前,用户可以在支付宝免费办理ETC,全国通用,设备包邮。微信方面,车主在微信小程序或城市服务上就能直接申办ETC,全国联网通行。

声音

应该简化办理程序 解决功能单一问题

相对银行等在ETC推广上的热情,用户更多仍保持观望态度。

记者从部分银行了解到,目前办理ETC业务的客户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增长,只保持了一个相对稳定的业务量,但咨询这项业务的车主略微增多。

目前的ETC用户量和目标用户量还有相当大的一段距离。要大力普及ETC,除了进一步简化办理程序,还要解决ETC功能单一等问题。

“我装ETC有两年,一共就上了三次高速,还是去机场。”在芙蓉区某单位工作的王喆告诉记者,ETC的主要应用场景仍局限于高速公路,他最多的用车场景却是城市道路,长途出行基本选择飞机或者高铁。就算是家门口到飞机场的接驳,他也主要以网约车为主,这样可以省下一笔停车费用。

记者调查发现,对于大多数不愿安装ETC的车主,大都给出了这样一个统一的回答:因为一年内驶入高速公路的次数屈指可数,故而没必要安装。即使是喜欢自驾游的车主,大多数出行时间都是选择春节、国庆等时间较长的节假日,而这些节假日高速公路均对7座及以下小客车实行免费政策,是否安装ETC对出行费用和过站时间没有任何影响。

另一方面,不少车主对安装ETC还有一个顾虑,就是担心影响行车安全。

“你看,我前挡风玻璃上已经装了行车记录仪,如果再装个车载电子标签,会极大影响开车视线。”车主刘小姐告诉记者,行车记录仪等辅助驾驶车载设备是不少车主的必选,如果再装个车载电子标签,车载设备过多不仅影响车内美观,更会造成盲区,成为安全隐患。

试点

推出智能ETC一体机 进一步拓展使用范围

记者发现,在ETC使用范围的扩展上,目前已有公司开始研发将ETC与行车记录仪、后视镜等整合的智能车载设备,将产品的应用场景从高速公路向城市道路延伸。比如将ETC、行车记录、GPS定位、4G通信等模块融合的智能ETC一体机,不仅能实现高速ETC快捷通行,还能作为行车记录仪使用,日常开车防碰瓷,实现刚需和高频。

在提高ETC吸引力方面,未来在可使用范围上还需进一步拓展。

目前,中石油在部分城市率先启用昆仑ETC卡,昆仑ETC卡为国内首张“加油+ETC”双功能卡,用户既可以享受全国高速走ETC通道享9.5折的优惠,还可享受中石油加油首年0.15元/升的专属优惠,并有违章处理、年检提醒等增值服务。

“一切需要停车缴费的场合,都可以借助ETC实现不停车收费,而不仅仅是在高速公路上。”业内人士建议,在机场、火车站、医院等车流量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及商场停车场等场合,未来都可以和ETC进行结合,通过不停车支付减少拥堵。

除推广ETC外,还需要通过移动支付等手段,丰富高速公路支付方式。目前,包括湖南在内的部分省份已开始试点基于移动支付手段的“无感支付”,借助车牌识别系统,车辆通过收费站时就能直接扣除费用,不需要其他设备。

记者观察

ETC的普及势在必行,如何让其成为叫好又叫座的产品?关键是放在市场环境下,让最有话语权的车主们来投票。

办理程序繁琐、可使用场景偏少……这些长期存在的问题导致车主办理ETC业务动力不足,ETC覆盖率偏低。

如今,政策红利让ETC重获新生,银行和非银机构的参与,让ETC办理覆盖线上线下,消除了ETC普及的第一道门槛。未来如何做好售后服务,让用户能方便快捷地使用,需要各发行机构提前谋划。

要让ETC普及更进一步,关键还是丰富使用场景,不仅要让ETC好用,更要让用户愿意使用。如果能让ETC覆盖加油、停车、通行、保险、违章处理等行车全流程,并提供更多实在的优惠,让目前功能单一的ETC成为行车必需品,相信市场反映的热度一定会更甚。

是金子总会发光。集省时、省力、省钱于一身的ETC,是一个可以深度挖掘的蓝海市场,未来的价值不可估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吴鑫矾 孔晴丽

编辑:曹雨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