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建五局有嘻哈!小哥哥长沙话rap带你“唱”游地铁四号线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曾拥璇 2019-06-26 11:46:52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92.jpg

《长沙地铁 五局show》作者张晶华,同时也是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华融湘江银行营业用房项目安全员。

WechatIMG80.jpg

《长沙地铁 五局show》MV主创人员之一,张恩,是中建五局三公司参与建设地铁四号线项目的一名弱电工程师。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长沙报道

“长沙地铁,五局show,线路修到了屋门口,绿色生活地铁出行,我从杜家坪,蹿到罐子岭……”这首长沙话版的《长沙地铁 五局show》,用最嘻哈的方式“唱”游四号线,朗朗上口的歌词让长沙人不禁会心一笑。令人惊讶的是,这首原创歌曲的词、作曲、剪辑、制作居然是中建五局一群一线青年员工。

韵味!最潮“工地”rapper

歌曲的词曲创作是张晶华,一个不折不扣的90后,也是一个地道的长沙伢子。

毕业于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的他,从小在中建五局的文化熏陶下长大,2017年正式踏入中建五局,现在是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华融湘江银行营业用房项目的一名安全员,主要负责建筑工地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管。

一身嘻哈的装扮,一双篮球鞋,一副耳机,配上一头新潮的卷发,很难让你将眼前这样一个男孩与“央企人”联系在一起。

张晶华最初接触说唱文化,仅仅是因为觉得很酷。“在我们90后的生活中,有一种音乐叫做Eminem(编者注:埃米纳姆,美国说唱歌手),也就是从一首《Stan》让我开始喜欢上说唱文化,在茶余饭后的空当,我时常会戴上耳机去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感受生活,然后拿起笔写下一些略微押韵的歌词,通过这样一种音乐来表达自己。”

地道长沙味 五局有嘻哈

长沙也就像是中建五局的“家乡”,承载着中建五局几十年来的成长,同样,中建五局也在回馈着这片土地,中建五局湘军在为建设美好的长沙而持续努力。

这首《长沙地铁 五局show》,歌词中穿插着地铁四号线的各站点站名,有长沙著名的旅游风景区,更有着属于在长沙长大的孩子才会领略的童年回忆。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长沙伢子,同样也是个土生土长的五局伢子,地铁四号线开通我就去韵了一下味,抓着扶手戴上耳机,自动播放的rap节奏点瞬间就激起了我的灵感,几句押韵的歌词就浮现在我的脑海,我就想到了以地铁四号线为题材,把中建文化和长沙文化加以融合来创作,表达我们建筑人的艰辛和一种服务社会的幸福感。”张晶华说。

言语之间,记者可以感受到张晶华不仅作为长沙人感到骄傲,也为能在中建五局这样优秀的企业工作而感到荣耀和自豪。

“待在家一天的时间我就完成了初稿,最终一周的时间就完成了整首歌曲。这首长沙话方言的rap,表达的是我这一个‘工地rapper’对于我的家乡长沙,对于中建五局的一种归属感,希望乘坐地铁四号线听到这首歌的人能感受湖湘文化,感知中建文化。”

属于地铁四号线的独家记忆

《长沙地铁 五局show》MV拍摄和后期剪辑制作,也来自中建五局参与地铁建设的一线青年员工,他们在视频中倾注了对地铁4号线满满的情感。

张恩是MV的主创之一,同时也是中建五局三公司参与建设地铁四号线项目的一名弱电工程师。“用自己创作的歌曲和影像,来记录地铁建设的酸甜苦辣和美丽长沙的变迁,这就是我们创作的初衷。”在谈到创作初衷时,张恩说,“一开始就是工作之余,用手机随意拍拍,后来大家把创意集中到一起,就成了一个美好的回忆。”

据了解,长沙地铁4号线已于今年5月26日开通运行,张恩和他的同事们作为公司重点培养的地铁建设骨干,其原班人马将调入长沙地铁5号线项目部,继续参与长沙地铁的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6/28/56197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