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麓山南路交通全面优化升级 打造公交+慢行交通模式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陈珏 2019-05-27 09:45:59
时刻新闻
—分享—

公交车与私家车各行其道。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5月26日讯(记者 龙腾)“麓山南路由南往北实行单向通行,车流量更少了,而且增加了专门的非机动车道,我们的出行更便捷,也更安全了。”正在长沙4号线湖南大学站参加交通引导志愿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陈劲宏高兴地说。

今日,随着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正式载客试运营,一场让路于人、缓慢交通的麓山南路公交线网优化图正在徐徐展开,“宜居、宜业、宜学、宜行”的“最美的大学城、领先的科技城、一流的创业城”正在朝现实走来。

2个地铁站、3条巴士线路,打造公交+慢行交通模式

“大家记得看一下温馨提示,今天开始我们就不走这边了。”在麓山南路口公交站,到站停靠的913公交司机一边招呼乘客上车,一边提醒乘客注意线路的更改。

新开辟的非机动车道。记者 龙腾 摄

作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核心道路,麓山南路穿过大学城核心区,是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学生上下课必经之路。麓山南路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项目负责人罗特介绍,该道路综合整治项目全长约5公里,为方便学生出行,此次改造贯穿了“公交优先、慢行优先、行人优先”的理念,原本双向四车道缩减了一个车道,多出来一个车道的宽度平均分配到两边人行道上,人行道外侧新增加一条慢行通道,路面被刷成蓝色,将专供非机动车使用。

当天,随着麓山南路由南往北实行单向通行,相应的“内网+外网”的大科城公交系统也正式“上岗”。其中,“内网”采用“公交(含地铁)+慢行”的交通模式;“外网”通过地铁2号线、4号线及潇湘大道对外常规公交便捷连通。

“有了地铁和大科城巴士,日常出行的问题基本上就解决了,再加上车子减少,在麓山南路骑车、散步肯定也会更加安全。”想到家门口即将发生的变化,家住麓山南路附近的陈嗲倍感欣喜。

记者在现场看到,3条大科城巴士既能覆盖主要城区和节点,又能与地铁站“零距离”换乘,基本能确保教职工、学生和市民出行便捷。

修葺一新的公交车站。记者 龙腾 摄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经过麓山南路的公交线路由原来的14条降为4条,公交车也由580台降为120台,减少460台。新投入的公交车辆也全部为纯电动车辆,可大幅降低有害尾气和噪声的排放,既起到还路于人、人畅行其中的效果,又支撑了宁静、和谐校园的建设。

加强管理、招募志愿者,助力疏导确保交通通畅

“呼吁了10多年,这次终于能够还麓山南路宁静,还大学生一个安静的校园了”。湖南师范大学的王老师高兴地说。据了解,早在10多年前,周边高校的老师就发出过倡议,把麓山南路改造成校园路,还学生一个安静、安全的学习环境。

作为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师生主要的出行通道,每逢节假日或早晚高峰,麓山南路车流量比较大,特别是人车混行现象,不仅给高校师生的安全带来了很大隐患,也给城市交通带来了压力。

工作人员在各个路口引导私家车行驶。记者 龙腾 摄

“实行单向通行后,通过倡导公共交通、绿色出行,将有效减少麓山南路上的非刚性车辆数量。”岳麓区交警大队四中队指导员李仕生透露,为缓解麓山南路单向通行后车辆绕行带来的交通压力,因修建地铁3号线而封闭多年的阜埠河路口也将有望在近期开放,届时将给车辆的分流和周边道路交通压力的缓解带来一定的效果。

“目前,我们已经通过报纸、电视、广播、海报、微信、公告等多种途径对限行进行了宣传。后期,我们还将继续与高校、相关部门展开合作,通过志愿者现场宣传劝导等方式,进一步落实麓山南路片区交通优化方案,还路于民、还宁静于校园。”李仕生说。

而据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5月21日公告信息,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根据道路通行情况,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在麓山路与桃子湖路交叉路口等30个点位新增设置了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将对机动车实施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麓山南路南往北单向通行后续道路安全畅通,岳麓区大科城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从3月起就积极谋划,从规范经营秩序、整治交通陋习和提升市容环境品质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不仅制定了《大科城交通秩序整治联合执法方案》,加强行车和停车秩序、行人和非机动车以及共享单车管理,同时,市政、环卫、园林等部门在道路维护管养方面也是精益求精,展现大科城的生态美。

绿色,慢行,立体公共的交通系统,可以想象,不久的将来,麓山南路将成为大科城一条惬意,舒适,顺畅,甜蜜的风景之路。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