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车车厢变“感恩小屋” 鲜花送给爱心“铁娘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曾拥璇 2019-03-07 11:20:59
时刻新闻
—分享—

  雨花区长铁社区特意将一节火车车厢布置成“感恩小屋”,社区“铁娘子”志愿服务队成员,收获大伙送上的鲜花和祝福。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   摄

雨花区长铁社区特意将一节火车车厢布置成“感恩小屋”,社区“铁娘子”志愿服务队成员,收获大伙送上的鲜花和祝福。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 摄

昔日的铁路信号工,如今成为呵护小区安宁的“好管家”;南北奔波的铁路医务工作者,工作之余更是居民们的“家庭医生”……三八妇女节来临,昨日一场新颖的感恩行动在雨花区左家塘街道长铁社区举行,居民们特意将火车车厢布置成“感恩小屋”,一群有爱的“铁娘子”被请上台,接受大伙送上的鲜花和祝福。

“哇,火车车厢一变身,就成了名副其实的‘浪漫满屋’!”长铁社区辖内居住着众多铁路工作者和其家属,在广铁集团长沙车辆段的支持下,社区特意组织居民将一节因检修而暂停使用的火车车厢装饰一新:五彩的气球点缀舞台,桌台上处处摆放鲜花,社区的烘焙达人更忙碌了大半天,精心制作了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小蛋糕,车厢内香味洋溢,温情荡漾。

如此精心布置,谁才是活动主角?社区“铁娘子”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一亮相,大伙立刻报以掌声。“铁娘子”们曾经或现在工作在铁路岗位上,虽以“铁”为名,生活中却个个有着积极奉献、帮扶邻里的柔情。

“走进车厢,感觉又回到从前的岁月。”62岁的施湘珍激动得不停拍照,很难想像这名化着淡妆的高颜值娭毑,曾经是一名指挥列车行进的信号工。“那时我是不服输的假小子,不仅工作上要和男子一较高下,信号灯出现故障时,我还敢爬上10多米的灯杆进行抢修。”施湘珍乐呵呵地回忆。一旁的居民更是记得施娭毑的好:退休后的她,每天风雨无阻在小区义务巡逻,去年底社区1片一户居民家的厨房突然起火,发现火情后的施娭毑和其他“铁娘子”,一边冲进火场将房内两名老人背出来,一边组织居民用灭火器灭火,在消防车到来前已控制住了火情。

身为长沙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医生,邓志红每月总有上十次跟随列车奔波,在车厢内进行疾病预防知识宣传。而在长铁社区居民心中,邓姐的电话就是健康热线,身体不适向她咨询,健康养生请她支招,她总是知无不言,节假日里更走进社区给大伙开讲“健康课堂”。

热心“铁娘子”的故事让人动容,居民们特意送上鲜花,表达对她们的敬意与感激。“从最初的40人到如今200余人,‘铁娘子’志愿服务队像滚雪球般不断壮大,治安巡逻、文明劝导、帮难解困,她们已成为服务邻里的‘生力军’。”长铁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子婷感动地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