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展出租车集中整治,三种方法教你识别跳跳表"算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石芳宇 编辑:曾拥璇 2019-02-27 09:48:19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运期间打车适量涨价,广大市民都能理解。但出租车司机趁乘客不注意,违规使用"跳跳表"来提高费用,乘客们肯定不能接受了。近日,长沙市开展出租车市场集中整治行动,对出租车违规使用跳跳表进行严格检查并顶格处罚。

2月20日,有市民向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投诉,称自己在长沙火车站乘坐湘AT5137出租车到芙蓉广场地铁口,打表收费17元,而平时这段距离仅需起步价8元。

收到投诉后,执法人员按照市民提供的信息在GPS系统上进行核查,发现该出租车行驶实际距离为3公里,打表行车线路为5.4公里。执法人员立即通知该出租公司联系驾驶员。2月22日,司机主动自首。该驾驶员因违规使用"跳跳表",违反了《长沙市城市公共客运条例》第36条,将面临罚款5000元,扣车7天的处罚。

2月22日晚,在人民东路地铁口处,执法人员随机查到一台湘AXC384出租车。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在执法人员向驾驶员亮出证件时,驾驶员神情顿时紧张。

驾驶员的证件齐全,但在计价器后面却有电线被黑色胶布重新粘贴过。执法人员拆开计价器,发现里面有装有"跳跳表"设备的零件。证据确凿后,驾驶员也交出了操控"跳跳表"的遥控器。

如何防范司机使用"跳跳表"宰客?

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曾革介绍,"跳跳表"是驾驶员非法安装的一种零件,通过加装芯片在空车灯、计价器、仪表盘等位置,再使用遥控器等进行操作,使得出租车的打表距离比实际距离长。

市民识别自己是否乘坐安装"跳跳表"的出租车有以下三种方式:1、出现"超速"字样,在乘车时注意计价器屏幕右下角是否出现超速,出现则是司机在违规使用跳跳表;2、判断价格,乘客下车后根据索要的发票,看支付价格是否等于实际里程价格加等待时长价格之和;3、找工作人员核查,如下车后认为司机有绕路、使用跳跳表等行为,可拨打12328投诉电话,工作人员可以根据市民提供的车牌号码,在GPS系统上核查实际距离。"跳跳表"控装置一般是遥控器或按钮,司机会藏在衣服里或离合器旁边的车垫下。

执法人员提醒,有些出租车司机会在打印发票时故意快速拉出,使得车牌号码打印不清。乘客下车时要记住车牌、索要发票,目前长沙市只有蓝色、黄色两种出租车,乘客不要乘坐无牌照出租车出行。乘客在出行过程中如若权益遭到损害,可拨打0731-84767737或12328进行举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石芳宇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