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路夫妻相知相伴33年:"300次3秒相望,你是我的宝"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曾拥璇 2019-02-21 10:57:54
时刻新闻
—分享—

"7站台客运员,D7229次动车预计10:34分到达,进12道,请做好接车准备。"2月20日,49岁的邵阳站客运三班广播员董红萍像往常一样开始播报接车信息,洪亮的声音,立刻在整个车场散开。

这是董红萍今年春运的第20500次播报接车信息,也是她第300次通知客运员丈夫夏少平接车。夏少平接车经过广播室的时候,两人会默默对望3秒钟,微微一笑,是他们之间的默契。

董红萍夫妻俩短暂相望,以这种方式相互关心着。

工作繁琐,一天设置82个小闹钟

今年,邵阳火车站迎来了怀衡铁路开通后的第一个春运。车站正处于普通火车站升级为高铁站的过渡期,与往年春运相比,设备设施、作业流程、车次增减都有很大变化,车站广播员工作量也更大了。

为了提高自己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董红萍在每次接班后,都会在手机上设定82个小闹钟,提醒自己每趟客车都要精准播报。

"一趟客车到站到离站,从接近、通告站台、检票、停检、发车等,有9个环节,每个环节都得广播4遍以上。车站一天接发82趟客车,工作量很大,还都是直播,不能错。"董红萍说。

值班中的董红萍手上总拿着一个对讲机。"工作中要和8个站台客运员、信号楼值班员、5个候车室客运员随时保持联系,一天下来,同各岗位人员电台人工联控2000余次,录音播报上万次。"董红萍告诉记者,每天中午、晚上的饭点时间,有15趟客车到达和始发,手上的电台都放不下来,广播员都是干完了活才吃饭。

由于工作中需要长时间高度集中紧盯电脑屏幕,频繁点击录音播报,董红萍双眼视力下降到0.3,佩戴700度的眼镜,眼睛疲劳时,她就滴眼药水缓解不适。

2月16日,夫妻二人调到邵阳12年来第一次在站前广场合影

交还旅客失物的价值近10万余元

对于旅客来说,广播员的作用就是预报检票、列车到开时间等。其实,他们还承担着整个车站引导显示、旅客集中场所监看、服务广播等工作。

与其他高铁站不同,邵阳站同时办理怀衡场、娄邵场普速列车和高铁动车,作业十分繁忙。广播室一个班只有两名广播员。其中,董红萍的作业台有广播、引导、闸机检票、监控四套系统,仅操作监控系统全天就需切换90个关键场所视频。

"别小瞧这个视频监控,他们就是我们车站的'大脑',春运期间帮助了许多旅客呢。"董红萍介绍,春运期间,客流量大,工作时,广播员的手、口、眼、耳同时都得'忙碌'着,整个神经都得绷起来,及时发现突发状况。找人、找物、寻医,我们都会不断地进行人工播报。"春运以来,我们单是及时发现并交还旅客失物的价值已有近10万余元。"

相互扶持,一张小纸条传递浓浓爱意

和许多铁路人一样,董红萍的丈夫夏少平也是一名铁路人。

"能和老公一起上下班,我觉着很幸福。"董红萍一脸笑容。

"妻子为我付出这么多,我理解她的心意,她是我的至亲至爱!"谈起董红萍,老夏满脸笑意。

董红萍告诉记者,老夏患有慢性湿疹和高血压。由于班中不能带手机,为了不让他忘记吃药,董红萍每次上班前,都会塞给老夏一张小纸条,上面清楚列出了一天吃药的时间、每种药的份量,并反复交待提醒。

每次上班前,董红萍会在清晨6点就起床给老夏熬中药,并准备好当天二人的饭菜。而夏少平则为妻子准备金嗓子喉宝和眼药水,然后两人一起出门上班。下班后,老夏会陪着董红萍一起买菜做饭,回到家,还会体贴地帮老婆洗衣服、做家务。

自从在工作中相识、相知、相恋,夫妻二人已同在铁路上工作了33年。"董姐从来不和同事们换班,开始我们都很不理解,后来才清楚这是为了照顾夏师傅。"二班广播员陈妍说。

到2019年10月份,董红萍就将年满50岁,可以退休了。今年春运也将成她33年铁路生涯中最后一个春运。"在铁路岗位工作这么多年,虽然辛苦但过得充实。"董红萍表示,退休后,她的工作重心是全心照顾好老夏的生活,让他精神饱满投入工作。

"由于受到我们的影响,女儿大学专业也选择了交通运输,毕业后现在在深圳北站工作。"说到女儿,董红萍脸上露出自豪的微笑;"我们也算将这'接力棒'稳稳地传递到了女儿手中,我们相信,她一定会干得很好!"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