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通西二环交通梗阻 麓景路隧道"新愚公"钻隧开山

来源:湘江早报 作者:胡益虎 编辑:曾拥璇 2019-02-18 09:52:12
时刻新闻
—分享—

document_news_content_5c6982535b7b9.jpg

杨富康和工友在隧道内400米深的工作面作业。记者 胡益虎 摄

在梅溪湖路口一层楼高的绿色隔音挡板后,麓景路南延线工程正在有序推进,这条贯通岳麓山桃花岭的隧道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它建成后将打通西二环以西的南北向交通梗阻。建设者们在隧道里如何工作?昨日,记者走进隧道工程400米深处,探访这群新区“新愚公”。

昨日10时多,小雨中的工程隧道口有点冷清。“现在,我们的主要人员都在隧道内作业,由于是人工和小型机械为主,隧道外几乎察觉不到里面的动静。”中铁隧道局项目负责人肖本利向记者介绍。在他的陪同下,我们进入隧道施工区,在洞内并没有明显感觉到呼吸难受和尘土较多的情况。肖本利介绍,隧道内使用的是2×1100千瓦的变频通风机,通过通风设备和降尘洒水措施维护洞内的环境。在隧道尽头,大约两层楼高的施工塔架出现在记者前方。

建设者们在施工架上热火朝天地工作着,焊接的钢花在阴暗的隧道壁上反射出一道道环形的光弧。27岁的彝族小伙子杨富康正在塔架上给拱架拧螺丝,他说自己来自四川攀枝花,是一名复员军人,来中铁已经3年了,之前做过防水、喷浆等作业,现在在隧道从事立拱架的工作。

“父亲和我一起在隧道工作,这次春节他回老家照顾家人。”杨富康告诉记者,他选择了留在工地,曾是幼师的妻子也随他来到长沙工作。由于杨富康平时在工地吃住,夫妻见面的机会比较少。春节假期,杨富康和工友每天在工地巡逻。除夕那天,公司为留守的工人们准备了20多样菜式的年夜饭,饭后一起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

杨富康和工友们每天6时30分起床、7时多进入隧道施工,首先进行隧道壁排险工作,然后开始加固拱架等工作。“我们曾修建过秦岭隧道等特大型隧道工程,但这个隧道可以说是我们遇见的最难修建的隧道之一。”肖本利说,麓景路南延线桃花岭隧道南洞施工区离居民生活聚集区不到100米,为避免扰民和环境保护的要求,施工不能采取以前成熟的爆破等高效作业方式,只能每天动用大量人力进行钻孔等作业施工。

为了减少对环境的影响,隧道采用机械开凿、人工钻眼挖掘结合的方式施工,向前打通直径近8米的拱形隧道,每推进80厘米就需要立一个拱形支架支撑新挖好的隧洞。杨富康和工友们站在近4米的施工台架上立钢架、拧螺丝、焊接,进行拱架支固,仅立拱就要3个小时,立好支架后工人进行喷浆封闭,大概需要2个小时的时间。一组拱架需要打两匹支架,就像两条机械腿向前迈进。午饭后经过短暂休息,建设者们再次进入400米洞内作业,完成一天的工序几乎要到晚上七八时。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我们现在的隧道作业就像古代的愚公移山一样,一点点推进。”肖本利告诉记者,在桃花岭开凿出2000多米长的双向6车道的隧道,基本都是这样1.6米一个循环地向前推进。据湘江集团湘新投公司公布的最新情况,目前,麓景路南延线南洞口施工已经全面铺开,北洞口施工准备工作基本到位,隧道最难阶段——分岔大跨度施工右匝道已经洞通,该项目距离明年通车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来源:湘江早报

作者:胡益虎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