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油漆桶到小拖箱,感受春运的新变化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曾拥璇 2019-02-12 09:42:51
时刻新闻
—分享—

年,在期盼中、在拥抱中、在欢笑中,不经意间一晃而过。离家的游子又背起了行囊,踏上了“追梦”之旅。作为湖南劳动力输出大市的衡阳市,从2月9日开始,也迎来了去往粤、深、沪等地,集中返程的首个高峰,今日发送旅客突破4万人。

衡阳市的外出务工人员,从事建筑行业的居多。从2月9日开始,大量在粤、深、沪等地的湘籍建筑工地务工人员陆续离开衡阳,仅今日从该站出发的建筑工人员约4000余人次。

昨日14点20分,从祁东县赶过来乘坐K6639次列车的王少华拖着拖箱,通过安检口进入车站临时搭建的候车棚。记者随即跟他交谈了起来。

“我一直在深圳罗湖做建筑工人。”干了25年建筑工的老王回忆起春运,话自然就多了起来。“以前回来要先用编织袋将衣服、被褥打包好。再提上几个工地废弃的油漆桶,那个东西好用,回来的时候带点糖果、水果,回去的时候再带上一点腊肉,干菜,盖上盖子还能当座位。”

“那为什么现在你们不提了?”记者好奇地问到。

“提久了手酸,哪有拖箱方便。”旁边同行的方姓师傅告诉我们。“时代进步了,乡镇的物质也丰富了起来。城里有的,镇上也有卖,物流又这么发达,城里买多了年货,直接快递回家。所以现在回家带的东西少了,一个拖箱足够了。我们现在回家就跟你们出差一样,简单。”

一直在衡阳火车站工作的车站站长温建荣跟记者介绍:“20年前的来候车的旅客一个人一堆行李,鼓鼓囊囊的,行李太重人走不动,进站上车是个大难事,春运高峰期我们的工作人员都来帮助旅客提行李。现在旅客行李都少了,进站上车我们主要是帮扶老人跟小孩。”

从扶“物”到扶“人”,一年一度的春运,铁路为人民的服务不变,而从编织袋、油漆桶到小拖箱,春运的人潮越来越“小”,却恰恰见证了社会的“大”变迁。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