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达29.9亿人次 呈现“前紧后松”特点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莹 编辑:陈珏 2019-01-21 10:34:4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王莹)记者从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春运将从1月21日开始,到3月1日结束,共40天。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总的来看,今年春运客流将呈现“前紧后松”的特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会上介绍,今年春运将重点突出“三个提升”,包括运力保障、购票服务、志愿服务。对于运力提升,据介绍,铁路节前和节后分别安排开行旅客列车每天4787对和4860对,客座能力比上年春运增长5.4%和5.2%,其中高铁动车组分别为3352对和3383对,增长17.8%和17.2%。民航预计安排班次53.2万班,比上年春运增长约10%。道路投入81万余辆营运客车、2100多万个客位;水运投入客运船舶运力2万余艘,约100万个客位。在志愿服务方面,今年春运全国将有23万名青年志愿者,在2.3万个岗位开展志愿服务。

对于公众普遍关心的铁路春运安排,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介绍说,2019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亿人次,同比增加3176万人次,增长8.3%,日均1033万人次。除了节前、节后加开的数百对旅客列车外,对客流饱满的广深至成渝、武汉,沪宁杭至成渝、武汉,福厦至成渝等方向,图定动车组列车全部重联或大编组运行。在京广、沪昆、贵广等高铁继续增开夜间动车组的基础上,今年又在渝贵间增开夜间动车组列车,增加需求最为旺盛的广州至成渝通道的运输能力。

对于铁路购票,李文新表示,将采取改版12306网站、优化网络购票流程、实行网上刷脸核验、优化验证码策略、进行候补购票和电子客票试点、实行客票价格春运不超过平时限价的灵活调整机制等多项措施,进一步提升旅客购票体验。

对于前段时间社会普遍关注的“车闹”、“机闹”、“霸座”等违法失信不文明行为,连维良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包括以后,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相关措施,严格依法处理,加大法规制度的落实力度,对“车闹”、“机闹”、“霸座”等行为依法严厉惩处。同时,加强联合惩戒,加强教育引导,加强社会监督。

连维良表示,违反公共交通秩序的失信不文明行为之所以高发频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违法成本过低,解决的有效办法就是联合惩戒。据介绍,截至目前,民航局已经公布6批4209名严重失信人名单,铁路总公司已经公布了8批1793名严重失信人名单。“今年春运,包括以后,我们将加大实施联合惩戒的工作力度,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大格局。 ”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莹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