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府路隧道“坐板凳”过地铁1号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朱彦谕 编辑:王娉娉 2019-01-09 09:49:0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实习生 朱彦谕)在湘府路快速化改造过程中,湘府路隧道与已运营的地铁1号线在芙蓉南路口相交,两者最小垂直距离仅2米,为全国已建同类工程中最小净距,施工难度极大,成为全线控制性节点工程。通过创新性采用“MJS加固(全方位高压喷射工法)+板凳桩”双重手段,湘府路隧道近日成功上跨地铁1号线,标志着全长2.57公里的湘府路隧道实现主体完工。

记者昨日在施工现场看到,湘府路隧道与地铁1号线相交形成一片长39.4米、宽28.8米的施工区域。“别看它地方不大,但我们前后忙了半年多时间,市城投集团、市轨道集团等先后组织召开3次专家论证会。”广东华隧项目技术主管吴钜鹏告诉记者,该区域内湘府路隧道底板与地铁1号线隧道最小距离仅2米,施工过程中必须保证地铁的正常运营。

为此,项目最终采用国际先进的MJS工法,即在湘府路隧道基坑开挖前,通过向地下打入345根高压旋喷桩,对地铁区间上方和两侧的土层进行注浆加固,抵消部分土压力,避免土体开挖过程中的隧道上浮。而隧道底板则与地铁隧道两侧的24根抗拔桩浇筑成一体,形成一个“板凳桩”结构,将地铁1号线“箍”在一个高12.5米、长28.8米、宽28.4米的“板凳”下方。“通过这两种方式,确保了湘府路隧道土方开挖及主体结构建设过程中地铁运营的安全。”吴钜鹏说。

在施工过程中,市轨道集团委托第三方专业监测机构,对施工区域内地铁1号线隧道结构进行24小时不间断自动化监测。市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每5米一个断面,每个断面布置7个监测点,监测机器人每两小时进行一次数据采集,既保证了地铁1号线的安全运营,又确保湘府路隧道的顺利实施,为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全线早日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湘府路隧道主体完工,施工方正全力推进洞内装饰装修及机电工程等附属结构施工,预计3月底湘府路快速化改造隧道段全面完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朱彦谕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