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交警大楼将停办非现场违法处罚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唐甬梅 2018-12-28 09:27:06
时刻新闻
—分享—

自2019年1月起,长沙交警大楼停办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罚业务。

扫二维码看长沙交通违法自助处理分布图。

本报12月27日讯 长沙交警大楼处罚中心从元旦起不再对外服务了。长沙交警今天通报,为提高长沙交通违法处罚工作效能,自2019年1月起,交警大楼停办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罚业务(含自助机和人工窗口),群众可通过自助途径或前往长沙交警其他处罚窗口办理相关业务。

一线增非现场处罚人工窗口

记者从长沙交警获悉,2018年长沙非现场处罚平均日处理量为2887起,全市各交通违法处罚人工窗口每天业务办理饱和量在150起左右。调整之前,全市共有非现场处罚人工窗口36个,平均每个窗口日办理80起。调整之后,平均每个窗口日办理量可能增加至90起,远低于每天150起的饱和接待量,完全能满足需求。

交警大楼停办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罚业务后,为减少交通违法处罚业务转型后的影响,长沙交警将在一线勤务大队增设非现场处罚人工窗口,确保城区五大队均不少于两个专门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的窗口,高新、环城大队不少于1个。同时,各大队窗口业务受理功能增加,将可处理本地、异地、“满分办结”、教育学习报名等交通违法处罚相关业务。

网上办理和预约可以少跑腿

为避免群众扎堆办理业务,造成窗口排长队,长沙交警已在“便民服务桥96111”、“长沙公安”、“长沙交警”微信公众号开通处罚业务网上预约。为方便群众办理交通违法处罚业务,长沙交警建议市民通过自助途径办理或网上预约办理。

自助办理是首选。目前交警部门先后开通了多种网上办理和自助机办理渠道,市民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自助途径办理处罚业务方便、快捷、时空限制少,是首选。其次是预约办理。今年10月,长沙交警推出了违法处罚业务网上预约服务,群众可通过“便民服务桥96111”、“长沙公安”、“长沙交警”微信公众号进行业务预约,根据预约的时间到处罚窗口办理业务,既可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又能均衡窗口业务量,避免扎堆办理现象。

民警介绍,预约办理可以实现方便快捷办理业务,但从使用情况来看,群众知晓度和使用率还不高,大多数群众还是通过现场取号的方式办理业务。预约办理不仅能提高处罚窗口办事效率,还能让群众办事少跑路、更便捷,建议需要办理业务的市民提前办理业务预约。■记者 虢灿

链接

自助机处理交通违法

易站通自助机:可处理湖南籍驾驶证、湖南籍车辆,在长沙地区的200元以下的非现场违法。办理时需携带驾驶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名下银行卡、驾驶证及车辆行驶证。

无锡所自助机:可以处理湖南籍驾驶证,湘A、湘S的车辆,在全国范围内的200元以下的非现场违法。办理时需携带证件四样。

服务

自助处理电子警察违法方式

办理自助业务,驾驶证应先通过公安交通管理业务窗口或交管12123APP上备案。网上自助办理有以下三种方式:

①96111便民服务桥或长沙交警微信办理

办理范围:发生在长沙地区(含望、长、浏、宁四区县市)且单笔罚款在200元(含)以下、不超过12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

办理须知:目前只支持湖南籍驾驶证、湖南籍机动车办理业务,且只能由车主处理自己名下车辆的交通违法记录。

②“交管12123 ”APP

办理范围:全国机动车发生在全国范围内且单笔罚款在200元(含)以下、不超过12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

办理须知:处理非本人名下的机动车交通违法必需先绑定,处理本人名下的无需绑定。同一身份证用户最多可以同时备案3辆非本人机动车,一辆机动车最多同时被3个非车主用户备案。

③湖南公安服务平台、湖南公安交通违法处理自助服务平台

办理范围:全国机动车发生在湖南省范围内且单笔罚款在200元(含)以下、不超过12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并缴纳罚款。

目前只支持湖南籍驾驶证办理业务;一台车支持绑定三本驾驶证。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唐甬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