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花机场打造首批智慧卫生间 设置了报警系统和点评系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12-13 09:42:14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出行的关注点也从方便快捷扩大到了舒适人性,而旅客满意度和体验感最直观的一个地方莫过于卫生间。近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下称长沙机场)就将机场品质提升的大旗果断指向了卫生间,对标国际一流,将T2国际指廊卫生间打造成湖南首批智慧卫生间。

  卫生间里

  设置报警和点评系统

  “黄花机场的厕所还设置了报警系统和点评系统,功能丰富到无法想象。”12月10日,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内,乘坐MU9396航班从长沙前往上海的旅客唐先生一脸新奇。

  唐先生所指的厕所,正是今年10月在T2国际指廊升级改造的湖南首批智慧卫生间。记者看到,智慧卫生间外设引导显示屏,方便旅客在行进中就一目了然卫生间使用情况和空气质量情况,畅通旅客分流。

  卫生间内创新地设置了点评系统。旅客可以根据自我感受,在一级界面给出非常好、好、一般、差、很差五个等级的评价。之后,无缝切入第二界面,旅客可继续评价是否有异味、缺纸、垃圾、缺水、地面清理、台面清理、厕位清理、设备故障等,并实时反馈给候机楼运管部。长沙机场航站区管理部则可通过后台管理系统,全面显示T2技改所有卫生间的好评率和所处状态,并及时开展相应的处置。

  同时,卫生间异味去除也不再依托熏香营造空气清新,而是通过厕位内后下方设感应排风系统,在第一时间抽离各种异味,实现卫生间空气环保真品质。

  此外,卫生间内的显著位置还设置了报警系统,当卫生间有人晕倒或发生其他突发情况时,可按动报警按钮。

  先后对80多个卫生间

  提质改造

  值得注意的是,“厕所革命”在长沙机场并不是首次。

  记者获悉,从去年到今年,长沙机场先后3次对候机楼80多个卫生间进行提质改造,包括更换镜面、五金件,对地面、墙面进行抛光等。其中,在T1航站楼内,坐轮椅的残障旅客,全程均有无障碍设施保障;孕妇、哺乳期妇女,在隔离区内的候机厅内有3间母婴室可以选择;航站楼内的卫生间,将男女蹲位比例优化为接近1比2……

  “我们正在对标国际 Skytrax评价标准,对机场进行全面服务提质。”长沙黄花机场安全质量部部长周蕴介绍。

  Skytrax是国际权威的航空公司与机场服务调查机构,其机场星级评定等级分为五个星级。旅客对旅行服务的满意程度是Skytrax评审的核心依据。其标准可细化到近300多个服务项目。周蕴介绍,目前,黄花机场正在一个个对标改进,今年争创Skytrax四星级机场,2020年争创Skytrax五星级机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