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字号”汽车检测平台落户岳麓,将提供检测、试验、研发等服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12-03 09:39:1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汽(长沙)检测将在2022年前建成五大试验室,为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提供第三方检测技术服务。受访单位供图

  近年来,长沙汽车产业蓬勃发展,上汽大众、广汽菲克、广汽三菱等大型整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快速集结,长沙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产值达到千亿级规模,逐渐在全国汽车版图中占据一席之地。

  “做大做强汽车产业链,少不了汽车检测的支撑,而我们将给长沙汽车产业链提供一个国家级的汽车检测平台。”中汽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检测)董事长闵新和说,作为中汽检测在华中的重要布局,中汽(长沙)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将提供检测、试验、研发等服务,帮助本地汽车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并提供汽车检测上门服务。

  定位专业 重点服务汽车及零部件检测

  “公司规划在未来把长沙打造成公司的华中总部进行业务辐射,重点是汽车及零部件检测。”闵新和说,中汽检测现拥有12个汽车零部件专业试验室和14个机器人及自动化装备检测专业实验室,在广州、苏州、长沙、保定分布有不同专业的检测能力。

  据了解,中汽(长沙)检测位于湖南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内,目前试验室场地即将投入使用,计划在2022年之前建成动力总成测试试验室、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试验室、汽车空调总成性能试验室、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环境及可靠性环境试验室、液压系统试验室等五大试验室,为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提供测试与评价,另外还为客户的产品设计开发提供咨询服务。

  比如动力总成测试试验室,将配备先进的汽油和柴油发动机试验台架与功能强大的发动机自动测控系统,并采用国外先进的瞬态多燃料油耗仪,精度达0.1%,可进行发动机的各种性能和耐久试验,并结合技术一流的油品理化分析测试,为燃料油、润滑油、添加剂等研发做出全面评定。

  “长沙公司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其市场覆盖区域所涵盖的汽车、工程机械以及轨道交通等整车厂及其配套企业数量甚多。”闵新和介绍。中汽(长沙)检测将与广州总部协同配合,目前已与广汽菲克、比亚迪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业务联系。

  技术领先 拥有几十年检测历史

  走进位于广州的中汽检测总公司,记者便被其丰富多样的实验室所震撼:EMC检测、NVH测试、VOC测试、动力总成测试、整车测试……据了解,仅汽车检测方面,中汽检测就实现了从汽车零部件产品到整车的全覆盖,拥有华南地区汽车零部件系统检测项目最全的实验室。

  记者来到VOC测试试验室,一辆汽车正停放其中,在进行汽车整车及内饰件有机挥发物的检测。

  “如今,消费者在汽车消费中,对甲醛、苯等物质的敏感度越来越高。而VOC测试就是针对汽车整车、内饰件、座椅、顶棚、车门饰板及非金属材料等进行有机挥发物的检测。”闵新和说,如果检测出产品不合格,将通知车企进行相关改进,从而帮助车企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

  在EMC检测试验室,“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广州)”的招牌引人注目,这里主要检测电磁干扰(EMI)、电磁抗干扰(EMS)项目,产品范围覆盖电子刹车系统、电子转向系统、引擎管理等,配置能满足国际和国家标准的测试要求。

  闵新和告诉记者,目前中汽检测运营管理着“国家自动化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机械工业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是“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广州)”的建设单位、国家3C认证授权实验室,以及汽车零部件、机器人和智能装备标准的起草参与单位,并成为商务部“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技术研究开发平台”。

  前景广阔 企业与产业发展取得双赢

  “长沙正在全面推进智能制造,汽车及相关产业发展迅速,这是吸引我们选择长沙作为华中区域布点试验室的重要原因。”闵新和说,长株潭地区逐渐成为中国重要的汽车产业群,而且长沙在机器人、智能装备等方面都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市场前景广阔。

  一般来说,试验室离汽车企业越近越利于自身的发展,但中汽(长沙)检测却将试验室放在了高校云集的岳麓区,看中的便是这里优质且充足的人才资源,目前公司已与湖南大学等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特别是岳麓区、岳麓高新区的政策支持,让企业感到了满满的诚意。”闵新和说,比如长沙公司的注册,当天递交材料当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同时,在试验室场地装修及配套建设、员工住房等方面,园区提供的“管家式服务”,让企业感受到了便捷和舒适。

  “希望企业与长沙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在未来取得双赢。” 闵新和说,作为首批入驻湖南省检验检测产业园的中央企业,中汽(长沙)检测将为长沙乃至华中地区的汽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行业提供强有力的第三方检测技术服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