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交车上贴“忍”字不如贴“法”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珏 2018-11-08 09:02:40
时刻新闻
—分享—

  因担心与乘客发生冲突,浙江乐清市区一公交车司机就在车上贴了个“忍”字,这给不少乘客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少网友都在问:“这个司机大哥有什么故事吗?”11月5日,记者独家采访了这位“忍”司机张立民师傅。张师傅今年53岁,是乐清公交车司机中的老大哥,驾驶公交车快有20年时间了。就拿他贴的“忍”字来说,也有6年多时间了。(11月6日《乐清日报》)

  张师傅何以在公交车上贴上“忍”字?原来,他经常遇到挑事儿的乘客。有的是无理取闹,有的是张口就骂,有的甚至是动手动脚。而按照公司规定,驾驶员要努力克制,尽量不与乘客发生纠纷。有的时候,即便是乘客无理取闹,只要自己被投诉了,就会受到处理。

  于是,张师傅想到了忍受。将“忍”字贴在了公交车上,遇到被乘客谩骂的时候,尽管他也怒发冲冠,可是只要回头看一下“忍”字,也就不那么气愤了。看到这样的报道,很多网友都纷纷点赞,认为张师傅是一位职业道德高尚的好司机。

  正所谓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但是,“忍耐”也是需要有限度的。如果不问什么情况都“忍耐”,其实就是对不文明行为,甚至是不法行为的纵容。久而久之,不仅不能消除因此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反而会导致交通安全隐患的走高。就像最近发生的几起公交交通事故一样,“抢夺方向盘”“殴打驾驶员”,应该是很久养成的习惯了。

  对于公交公司而言,要有为驾驶员当家作主的情怀,提倡驾驶员多忍耐是对的,毕竟安全更重要。但是,也不能纵容不讲理的乘客。面对不文明的乘客,甚至是违法的乘客,驾驶员在保持忍让的同时,也应该维护自己的权益。我们有着各种法律的保障,要依据法律来维权。

  公交贴“忍”字不如贴上“法”字。大家都敬畏法规了,才能有真正的安全乘车环境。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8/11/08/40885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