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交通集团联合长沙银行推出“智慧停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滕江江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08-22 09:13: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公共停车场缴费排队慢,找零麻烦,部分停车场收费人员“弹性定价”,在繁华商业街区找个车位简直难上加难……不少车主都遇到过类似尴尬。如果车位可以提前预约,停车费可以“无感支付”,车辆出入可以抬杆即走,该有多好。近日,由长沙交通集团联合长沙银行共同打造的“智慧停车”将逐一实现这些全新的停车体验。

  在长沙市交警大队停车场试行现场,部分车主无需掏出现金和手机即可自动支付抬杠出场。停车场工作人员介绍,要享受这一便利服务,车主只需将车牌和长沙银行卡在湘行天下APP内进行关联,出场时便可自动扣取停车费了。比如,通过湘行天下APP或公众号,将自己的车牌和长沙银行卡进行关联,在出停车场的时候,不需要停车,不需要掏现金,也不需要拿出手机扫码,车子出场时自动抬杆,随即手机收到了一条停车费扣款短信提醒,整个过程畅通无阻,实现了无感支付。

  无感支付是基于小额免密支付+车牌识别技术的融合应用。与“扫码付”不同,无感支付采用的是“车牌付”形式,仅需将银行账户与车牌绑定,车辆经过停车场收费处时摄像头识别出车牌号,自动从对应账户中扣除费用,全程不需要现金找零,不需APP充值或手机扫码。与传统收费方式相比,无感支付停车场车辆出场通行时间由原来的10秒缩短至不足2秒,真正做到了不停车通行,通行效率提高至少提升80%。停车费也是按照政府规定和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导入系统,公开透明。长沙银行e钱庄APP也即将开通智慧停车服务,其他银行卡通过e钱庄开通e账户也可享用此功能。

  此外,长沙交警支队还联合长沙交通集团、长沙银行对交警大楼停车场进行了智慧停车的提质改造,实行社会化停车共享试点,按照车位分类重新施划了泊位,增加了停车场收费管理、新能源充电泊位、共享停车泊位以及预约停车泊位,增设了视频监测系统,实行“互联网+停车”的管理模式。

  目前已开通无感支付的停车场包括长沙市交警大队停车场、浏阳婚庆园停车场。长沙交通集团和长沙银行将陆续启动对长沙城区600个停车场改造,改造后均可以实现车位查询及导航、预约停车、无感支付等核心功能。未来长沙银行还将与长沙交通集团深化预约停车、共享车位、充电桩等方面的合作。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利用大数据缓解城市停车难工作实施方案》长沙交通集团联合长沙银行,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将传统交通运输业和互联网进行有效渗透与融合,综合施策治理城市行车难、停车难问题,共同打造了湘行天下APP并实现了车位查询及导航、预约停车、无感支付等核心功能。此举对于优化长沙市停车资产配置,实现“互联网+停车”的管理模式,推动停车资源的有效利用,为市民提供精准、便捷、高效的停车信息服务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为此项目中投入停车场及信息平台建设的金融机构,长沙银行积极参与政府“智慧城市”建设。通过智慧金融构建多个智慧场景,其中智慧校园接入200多所学校已为超过18万家庭提供线上缴费服务;智慧医院已支持省内100多所医院的预约挂号服务;智慧出行已与智慧停车、湘行一卡通、etc、长沙地铁APP等强强合作;智慧党建已为多个党组织和数万党员提供缴费功能和管理功能;智慧民生已实现交通罚缴、社保服务及医保缴费、公积金服务、物业及水电燃气话费缴纳等便民功能。2018年金融生态圈商户已超过5万,围绕衣食住行,为老百姓服务超2000万人次。

  附:“智慧停车”无感支付体验流程

  通过湘行天下APP或公众号、长沙银行e钱庄APP可实现车位查询、车位预约、错时分享、停车计时缴费等功能。

  一、搜索最近停车场

  车主在应用市场下载长沙银行e钱庄APP、湘行天下APP或者关注湘行天下APP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看最近停车场信息,具体包括停车场导航、剩余车位以及收费标准。

  为了便于车辆管理及自动支付,车主按照要求完成注册及登录操作。

  二、关联车辆信息

  在【车辆管理】页面添加并绑定车牌号。

  单个湘行天下用户名可支持同时绑定多台车辆进行扣款,客户也可在车辆管理页面随时解绑已经绑定的车辆。

  三、签约无感支付

  绑定车辆后,在【个人信息】页面可开通免密支付签约功能;按照界面要素填写客户信息后点击“同意协议并开通”即可完成免密支付签约。当前版本支持绑定长沙银行借记卡进行免密支付签约。

  四、停车体验

  (一)驶入停车场

  绑定车牌并开通免密功能之后,当车辆驶入湘行天下合作的停车场时系统会自动抬杠并发送驶入停车场的短信通知;“湘行天下”停车APP也会同时发来相应的语音播报告知客户:您已驶入湘行天下合作停车场。

  (二)出场支付

  车辆在驶出停车场时,系统会自动从客户签约的银行卡内进行扣款并发送短信通知;扣款成功后停车系统会自动抬杠,客户驶出后即完成全部停车体验。

  扣款与抬杠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完成,客户完全可以在不停车的前提下完成支付并驶出停车场。

  (三)停车记录与账单查询

  客户可以在湘行天下APP或者长沙银行e钱庄APP点击【交易记录】可查看历史停车记录及当前未出场订单信息。点击消费记录可查看每笔订单的账单明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滕江江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8/08/22/40889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