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丨从尘土飞扬到大道畅行 养路工见证长沙公路大换颜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苏敏 王云翔 编辑:陈珏 2018-07-09 14:45:5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变靓变“小”是从公路开始的。从中国第一条标准汽车公路——长潭公路的建设,到现在的公路建设成网,湖南公路正在和谐嬗变中实现提质升级,为湖南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红网联合湖南省公路管理局深入基层,追溯湖南公路发展历史,推出系列报道,全面客观地展现湖南公路40年发展与变迁。本期将推出长沙公路篇。
 

  红网时刻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苏敏 王云翔 长沙报道

  “以前是坑坑洼洼的砂石路,现在都变成干净畅通的沥青路。长沙公路的变化真的很大!”7月7日,谈及长沙公路的变化,54岁的宁湘闽感慨道。

  1984年,20岁的宁湘闽进入长沙市公路管理局成为一名养路工,凭着一把铁锹、一个扫把,开始了他的养路生涯,也见证着长沙公路的发展。

民初长潭公路修筑场景。资料图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长沙公路养护从完全人力到机械化,公路养护水平不断提升。图为各种现代化养护工具。供图 湖南省公路管理局

  机械化代替苦力 公路养护水平不断提升

  据史载,湖南第一条公路也是中国第一条标准汽车公路,是于1913年开始修筑的长(沙)湘(潭)公路,它成为现代公路运输的开端。

  自1984年进入长沙市公路管理局以来,宁湘闽一直坚守在长潭公路的养护岗位上。

  “那时候做养护工作条件十分艰苦,基本上全是靠人力。”回想起上世纪80年代的工作场景,宁湘闽苦笑道。据宁湘闽回忆,没有机械时,路用材料的运输主要是人力板车和土车,很多老一辈都有板车拉石头的经历,而到了他工作的八十年代,有了脚踏三轮车。

  “那时候修补路面,如果那个地点离养护站较近的话,就会用脚踏三轮车把砂石等材料运过去。这个三轮车完全靠脚踩,有时候一不小心,就翻到路边的水沟里了,现在想想都有点后怕呢。”回忆起当初的工作场景,宁湘闽尴尬地笑了起来。“那时候清扫路面的工具也同样匮乏,只有一个扫把、一把铁锹,每天工作完回到家都累得不想动了。”

  社会的发展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到了20世纪末,小型机械化养路工具伴随着公路硬化和专业养护队的产生面层出不穷。进入新世纪后,养路逐渐实现了机械化。到如今,扫路用上了“旋风”扫路车,除草用上了割草机,修补坑槽用上了铣刨机、灌缝机,砂石等材料都用动力足、耗能少的汽车进行运输。

  “这些机器把我们这些养路工从繁重的养护劳动中解放出来,养护工具的变迁,也让养路的质量更高、更有技术含量。”宁湘闽说。

  管养手段不断升级,路况水平越来越高。长沙公路系统始终把“畅、安、舒、美”作为追求目标,实施精细化养护,整治路域环境,严格超限治理,保护公路设施安全,确保了一条条公路发展有品质、有温度。

现在的G107国道长沙至湘潭段。摄影 杨海峰

  从尘土飞扬到“畅安舒美” 沥青路四通八达

  从长沙书院路沿着国道G107行驶到芙蓉大道(湘潭一段),视野开阔的沥青路面、道路两厢翠绿欲滴的树木,美丽的精致令人心旷神怡。

  “那时候哪里会有这么好的路咯。”在宁湘闽的记忆中,他刚参加工作时长潭公路是一条双向两车道的砂石路,路面极容易损坏。“路面经常坑坑洼洼的,雨雪天气更是泥泞不堪。”

  据介绍,1982年,国家对公路网实行规范调整,长潭公路成为107国道的一部分。国家加大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重新摊铺油路面,通行车辆流量增加到10000-12000辆/日,至80年代末,经济的快速发展使道路车行量迅速上升至20000辆/日。

  为缓解超负荷运行压力,湖南省公路局分别于1990年和1993年,对G107全路加铺砼路面和油面,并控制两边各20米范围作拓宽备用,以改善通行状况,提高通行能力。1994-1998年间,由长沙公路管理局管养的G107线长潭公路段由柏油路改造成水泥砼路面。2014年底,G107大修完成,长潭公路也从水泥砼路面改造成行车更舒适、安全的沥青砼路面。

  “路面变好了,让广大老百姓告别泥土路走上了沥青砼路,再也不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说起长潭公路现状,宁湘闽满脸喜悦。

  现在G107沥青砼路与高速公路、县乡道路全部连接起来。几十道弯纵横相连,路两边警示桩、防撞墩一应俱全。原来从暮云镇开车1个多小时才能来市区,现在只需20分钟。

  公路通,百业兴。长潭公路的飞速发展,带动了沿线经济的发展,为沿线村庄果、林等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促进沿线村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还吸引了湖南省长株潭烟草物流园等项目的落地。

  更多像长潭公路一样相继建成或提质改造的公路,不断完善着长沙现代交通枢纽体系。从尘土飞扬到大道畅行,一条条畅安舒美的公路,成为公众出行的“幸福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苏敏 王云翔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8/07/09/40892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