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7万多台车辆违法记录超24分未处理 可“满分办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潘锦 杨哲 肖强 编辑:李香枝 2018-06-13 09:31: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2日讯(记者 潘锦 通讯员 杨哲 肖强)目前,长沙有7万多台车辆违法记录超24分未处理, 交警喊你来“满分办结”。

  2017年5月,湖南省交警总队在全省范围推行非现场交通违法“满分办结”业务,这个举措极大地方便了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分超过24分车辆的违法处理。实施以来,长沙公安交警已办理满分办结业务2757笔,有效减少了道路上的“违法王”车辆数量。

  “满分办结”是指对同一车辆同一驾驶人有多次非现场违法行为,该驾驶人持本人证件可以在机动车登记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理完该车所有非现场违法行为(行政拘留的违法行为除外)。也就是说,驾驶人在办理车辆违法时,记分超过24分的先扣满24分,驾驶人按规定参加完满分驾驶人理论学习,并通过科目一、科目三考试后,交警部门将对同一车辆同一驾驶人24分之外的其他非现场交通违法一次性免记分处理。

  违法未处理往往会衍生车辆未按时进行安全检验、达到报废标准仍上路行驶等严重违法情形,部分车主为消除违法,甚至找“黄牛”中介买分卖分,又导致了新的违法行为。长期驾驶交通违法累积的车辆上路,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车主或驾驶人的侥幸或麻木心态,加剧出行安全风险。

  “满分办结”便民措施的推出,既维护了交通法规对于交通违法处理的法律权威,又方便车主处理累积的交通违法,有效避免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产生。

  按规定,这一便民措施将实施至2018年8月31日,建议交通违法记录较多的车主,把握好这次难得的处理机会,及时通过“满分办结”处理完车辆的交通违法。由于“满分办结”需要在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学习和科目考试,为避免业务过于集中,驾驶人请尽快到交警部门办理。目前,为方便群众办理业务,除长沙交警支队处罚教育中心外,全市各交警大队处罚教育窗口均开通了办理“满分办结”和满分学习申请权限,驾驶人可根据情况就近选择。

  一、“满分办结”业务流程

  1、“湘A”和“湘S”号牌机动车可在长沙交警处罚中心和各交警大队处罚窗口办理“满分办结”业务;

  2、累积记分超过24分的(含),对违法当事人按规定记满24分后,扣留机动车驾驶证,对当事驾驶人开出满分学习记录单;

  3、小型车辆申请“满分办结”的,驾驶人参加科目一、科目三考试合格后,到暂扣驾驶证的窗口处理余下的非现场交通违法(不再记分),并领回机动车驾驶证;

  4、大型车辆申请“满分办结”的,一次性处理完所有非现场交通违法后,驾驶人参加科目一、科目三考试,考试合格后,应当按规定到车管部门办理A/B类准驾车型驾驶证降级手续。

  二、“满分办结”的办理要求

  1、办理“满分办结”业务时,由驾驶人持本人证件到窗口接受调查。驾驶人和车辆所有人不一致的,要求车辆所有人、驾驶人同时到窗口接受调查;车辆所有人车是单位的,由驾驶人持本人证件及该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和授权委托书接受调查。

  2、要求提供车辆行驶证、车辆所有人身份证、驾驶人身份证、驾驶证原件查验,并留存复印件;

  3、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只允许对同一辆车办理“满分办结”;

  4、驾驶人在驾驶证扣留期间不得驾驶车辆。

  处理非本人机动车交通违法

  请尽快完成车辆和驾驶证绑定

  为打击买分卖分,规范交通违法处罚程序,公安部交管局拟对自助途径处理非本人名下小车交通违法实施必须先绑定备案车辆和驾驶证的规定。

  备案绑定非本人名下车辆后,驾驶人可以通过自助机、“长沙交警”微信、“交管12123”手机APP、网站等自助渠道,处理自备案之日起发生的有记分且单笔罚款金额不超过200元的交通违法行为。

  截至2018年5月31日,长沙市机动车保有量为2420127辆,驾驶人保有量为2893931人。目前已办理非本人机动车绑定业务的只有11030起。为避免短时间集中办理造成网络拥堵和窗口排长队,长沙交警提示:请提前绑定非本人名下机动车,避免扎堆办理。

  一、绑定非本人机动车的要求

  1、“交管12123”手机App只允许申请绑定本人名下车辆和3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

  2、绑定的必须是“个人”名下机动车,且必须是小型汽车或小型新能源汽车;

  3、绑定机动车的车主必须是“交管12123”手机APP或者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ttps://hn.122.gov.cn)上的已注册用户;

  4、绑定后可以办理对应车辆的电子警察违法记录(APP正在完善中,暂时不能处理交通违法)。

  二、如何绑定非本人机动车

  第一步:下载“交管12123”手机App进行个人用户注册。

  第二步:在首页选择“机动车”进入绑定车辆页面,选择“非本人机动车”,按照提示提交相应的资料信息。

  第三步:审核。公安交警部门将在后台对相关申请数据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系统自动将审核结果通过短信、“交管12123”手机App告知申请用户;因为提交虚假资料审核未通过的,用户会被加入黑名单,不允许再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办理申请绑定非本人机动车业务。

  三、审核未通过原因分析

  据统计,目前长沙共有3543笔绑定申请没有通过审核,驾驶证绑定审核通不过的原因主要是:

  1、申请人没有本人手持驾驶证或身份证相片;

  2、车主没有手持行驶证和身份证相片;

  3、申请人和车主手持证件照片不清晰;

  4、申请人和车主与手持证件相片相貌差距太大,无法确认;

  5、输入不正确造成发动机号与车牌号码不匹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潘锦 杨哲 肖强

编辑:李香枝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8/06/13/40894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