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长沙县:上车之前先“上课” 安全知识点亮交通“绿灯”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羽 编辑:洪政 2018-05-26 11:04:2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5月25日电(记者 杨羽)“爷爷骑摩托车慢点,记得戴头盔!”湖南省长沙县泉塘二小一年级的孔晨曦同学每次回看望乡下爷爷奶奶,总会这样叮嘱爷爷。父亲孔令友说,女儿现在是家里的“小小安全员”,自己偶尔不系安全带的坏毛病也是在女儿的督促下改掉了。

  孔晨曦的叮嘱,源于新学期的一场交通安全教育课。为了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长沙县公安局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整合湖南警察学院、湖南省驾培协会、退休交警等师资力量,组建了一支专业的教研培训队伍。

  “即使是在同一所学校,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培训的内容也会有所区别。”长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办公室主任张晓春介绍,小学低年级学生的授课内容以安全常识和交通标识辨认为主,高年级则更注重实践性。张晓春说,教研团队针对不同培训人群研发了12套特色课程,确保交通安全教育落在实处、对症下药。

  在泉塘二小,记者现场体验了一堂培训课。一辆“小黄车”被授课老师预先搬进了校园广场,一群六年级的学生围在共享单车四周听课。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六年级学生年龄普遍在12岁左右,有的个头还比较高,容易被共享单车这类新鲜事物所吸引。张晓春说,希望通过生动形象的培训将交通安全的种子播撒在每位学生心中。

  泉塘二小德育主任张锦告诉记者,该校共36个班级,目前已有12个班接受了培训,不少受邀参加培训的家长还将安全知识积极分享到班级微信群中。

  与7岁的孔晨曦同学有着同样变化的,还有32岁的美团外卖“骑手”钟启发。每月行驶超过3000公里,从业近两年,他的骑行里程已经绕地球两周。风里来雨里去,送餐路上的奔波辛劳对钟启发来说是家常便饭,他最担心的还是行车安全问题。2017年5月经历的一次交通事故让他至今心有余悸。“万幸只是刮擦,我受了点皮外伤,但每次想起都后怕。”

  钟启发所在的湖南家里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有700余名“骑手”,承担着长沙县区域内的所有美团外卖配送工作。2017年年底,公司负责人李一飞前往长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处理一起“骑手”交通事故时,交警部门主动提出为“骑手们”开展免费专项培训。“我第一反应就是太好了,我们太需要了!”李一飞说,尽管公司也有类似的培训,但专业性和系统性相对较弱。交通安全是公司的最大潜在风险压力,更是对员工个人、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担当。

  一星期后,课程如期开展,培训内容受到员工们普遍好评。自此,钟启发出车前一定要检查电动车性能,骑行中无论多热都不摘下安全头盔,更不会因为赶时间而闯红灯和逆行……培训效果更加直观地体现数据上,李一飞告诉记者,半年以来公司“骑手”交通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了30%以上。

  长沙县交警部门还帮助公司对员工入职培训课程进行了优化。“物流配送类企业是道路交通安全监管的重点对象,要把工作做在前头,让交通安全知识成为入职第一课,从根源上防范交通事故的发生。”长沙县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裴劲松说。

  截至目前,长沙县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各类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已开展针对重点车辆(客车、货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驾驶人、一个周期满分驾驶人培训22场,共计2755人;开展各乡镇、企业、学校道路交通安全培训86场,共计14833人。2018年以来,全县交通安全事故数量明显下降,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

  长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杨德伟说,通过创新模式使公安交警从过去的宣传培训直接提供者转变为监管者和咨询顾问,使原本单一的宣传方式走向多元互动。未来长沙县公安局还将利用微电影、短视频等新形式,让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入脑入心,成为全县每个家庭的必修课。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羽

编辑:洪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